2010/02/08

血立眠

一個星期後,場景對白音響依然歷歷在目。借用場刊裡綵排的照片,就只寫美術部份,反正這齣劇出DVD的機會性是零!( ̄▽ ̄)ノ

從頭說起,開演前就只是如前網誌般一個空洞洞的舞台。



舞台背後的大門打開,在陰暗的劇院裡,忽然看到渋谷街上轉來一輛貨車,司機下車搬貨,路上行人走過,像看電視,又像看真人SHOW。



舞台的「後門」正是街上的駐車場。穿著學生服的劇員從街上揮動紅旗,從大門直衝進舞台,再衝上觀眾席,像徵著那時候火紅的學生運動時期,很文革。



台上落下一台布幕,響起了跑馬場的音樂(那個時代的日本跑馬場音樂和香港的跑馬場音樂一樣?)。社會的「背後」是一片歌舞昇平。



六平直政擁著兩隻死貓踏著單車出場嘶叫。



公開リハ的照片



然後演員們推著三堂佈景出來,舞台中的中央是公廁,靠左的是理髮室,靠右的是倉庫,貨車是倉庫的一部份。



在理髮店「蒲」的一群人,有妓女、爛仔、易服者、道友、殺貓人...很「砵蘭街」。



公廁,裏の世界。



正面。



側面



鳥瞰



舞台不太,佈景是全部推在台上,公廁佈景前後移動時出現不一樣的效果。在良被記者追訪的時候,六個人都擠在那個極狹少的空間,前面關上門,甚麼都看不到,來一個180度的旋轉,背後是封了紗狀物體的透明膠,很難看到演員的表情,但利用燈光的效果,聲線等變化來交待。



理髮室的佈景是斜放的,主場景在倉庫的時候,燈光也會打到理髮室去,當兩個演員對望時,觀眾便可以利用鏡的倒影來看到另一個演員的表情

中場休息後,理髮室的佈景移動至正中,理髮室的鏡,倒映的就是場內的觀眾。



原著來自鬼才寺山修司的處女戲曲。背境發生在學運社運火紅的六十年代,17歲的少年良(森田剛),一股熱血,充滿理想,追隨地下革命活動的灰男(窪塚洋介),卻無知地被人利用,結果做成無法挽救的悲劇。

「一本の木にも流れている血がある そこでは血は立ったまま眠っている」。


延伸閱讀(中文版)
寺山修司特集



〜 毒 舌 番 外 編 〜

世界級的蜷導即是世界級的蜷導,任由主役自行發揮,包括排練與否!良的金髮造型,是森田剛自己決定的,灰男眼部的化妝,是窪塚洋介自己決定的。

蜷導不放手的,是「曲」的部份。

「戲曲」者,自然有劇情也要有歌舞。大師級的蜷導當然老早知道,兩個正職歌手的主役,實是走音歌王。劇內,所有唱歌跳舞場面,全部留回給其他的演員(爆)。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