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HKIFF 2013 【横道世之介】

電影裡每一個人聽到男主角世之介自我介紹時都笑得翻倒。

「世之介」是誰?
世之介,《好色一代男》一書的男主角名字。《好色一代男》是日本江戶時代前期的代表性文學作品,極盡情色描述。主人公世之介7歲時已通曉男女情事,少年時代縱情聲色,生活放蕩,以致世之介的父親在其19歲時斷絕父子關係。世之介家門被逐後開始遊歷各國,到各地的花街遊里進行「好色修行」。35歲時其父過世繼承大筆遺產,生活愈發荒淫無度,60歲時世之介駕著名為「好色丸」的大船,載滿了財寶及性玩意等,出發前往傳說中全是女人的「女護島」,從此音訊全無。(節錄自WIKI

現代的世之介,性情卻和江戶時代的世之介卻好相反,不懂看人臉色,不會拒絕別人,傻氣、熱情、隨和、友善、純良。

電影改編自吉田修一的小說。近年,改編吉田修一小說的電影,如Parade、惡人等,都在國際電影節大出風頭。

電影的男主角是高良健吾,女主角是吉高由里子,意外的是原來有ARATA客串,乍看名單,幾乎以為是2009年蜷導的電影《蛇にピアス》(港譯:蛇信與舌環)。還有,少不了近期甚麼電影都有他份的綾野剛。

以下的副題叫做「那一年」,有雷。

* * * * * * * * * * * *

開場時,新宿駅斉藤由貴的那一幕氣勢真厲害,八十年代衣著化妝打扮路人甲乙丙數百,還有在武道館的開學式;不過,1987年東京的學生公寓怎會用上長條型發亮木地板?我沒看過小說,不知是否原著問題,雖則我不認為吉田修一會弄錯。

電影,大部份時間維繞在1987年的學生生活,當時世之介18歳,餘下的設定,皆是眾人的回想,那是2003年,世之介和另一個韓國留學生為救一墮軌女性而重傷不治。為甚麼吉田修一把所有人的回想都設定在2003年而不是他寫小說的2009年?不太明白。

依稀記得有一年,有一個韓國留學生和一個日本攝影師為救人而同時遭遇不肯的事故,於是,上網翻了一下,竟然,連中文版的WIKI都有記載這件事。

新大久保駅乗客転落事故(しんおおくぼえきじょうきゃくてんらくじこ)は、2001年(平成13年)1月26日(金曜日)の19時14分頃に東日本旅客鉄道(JR東日本)山手線新大久保駅で発生した鉄道人身障害事故である。泥酔した男性がプラットホームから線路に転落し、さらに、その男性を救助しようとして線路に飛び降りた日本人カメラマンと韓国人が、折から進入してきた電車にはねられ、3人とも死亡した。
日本版WIKI
中文版

事故發生在2001年,那和吉田修一的構思有沒有關係?不知道。

吊詭的是,那個年代,認識一個日本女孩子,和祥子完全一模一樣,就算在家也是穿著Celine,出外永遠戴著帽子,出入司機佣人陪伴,但又天真純潔無邪的大小姐。

這個年代,依然認識很多お嬢様,只不過不是天真而是弱智居多。

Good Old Days,美好的時光永遠在以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hrbvDiw9E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孌童老太婆2013年4月1日 11:57

    這個年代,依然認識很多お嬢様,只不過不是天真而是弱智居多 -- 這個超級讚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