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灰干

水能覆舟,亦能載舟。

說的,不是大和号,也不是宗谷号,而是火山灰。

降灰,首當其衝受害的是農作物。

有時卻又可以化為商機。

新燃岳(しんもえだけ)噴火,鄰近的宮崎縣高原町推出300円一瓶的火山灰,不是趁火打劫,而是三份二的收入捐去受震災影響的東北。

櫻島的火山灰,用來種草,敷在鹿兒島電車路軌之上。也有用來製成肥皂、洗顏料等等。

還有,灰干(はいぼし)。



干物的種類,有素干、一夜干、塩干、寒風干、味醂干、丸干、焼干、凍干、煮干,還有灰干。

顧名思義,「寒風干」就是在寒風下風乾,北海道著名的鮭とば,都不記得買過幾多次回來當手信了。

「凍干」,魚市場最多,早上看到,不知是吃肉,還是吃冰。吃冰,不是犯法的嗎?

「素干」,魚身硬如斧頭,殺人後還可以吃掉兇器,毀滅證據。

「焼干」,特意叫來吃的,甚少,但是拉麵店最愛加燒干,吃下不少。

論吃的尾數最多的,可能是魚頭魚尾魚心魚腸都有的「丸干」。

若論最愛吃的,必然是「一夜干」。

但是,根據業者(不是日本老饕)的說法,最能保持鮮度、旨味、食感、脂質的干物,卻是灰干熟成製法。因為灰干不能機械化,一切需經人手處理云云。

不能大量生産,所以價錢也不便宜。記憶裡,人家送來的好像收過一兩回,自己買回來的一次都沒有。

どうも〜我是那個孤寒得很的干物女ござ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