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座敷

懶!

反正前一個留言的回應夠長,Copy & Paste便算,還是,不如索性變做M姐信箱,你問我答就算了(爆)。

「懶」是借口,「忙」是事實。

這個星期,起碼有三個人提起阿蘇節目內那家京都早飯名店,對不起,我沒看,那個時間要看南極ちゃん。

聽說(真的是聽說,抱歉我真的沒看那節目)蘇姐對著那碗賣六千大洋的白粥呱呱叫。損友們不約而同問:「值?不值?」

那家店,午間的懐石料理要二萬多三萬,早飯只需六千,買不起法拉利跑車的人,買個法拉利的銀包,拿女人街的貨式來比較:「反正只不過都是用來裝錢的嘛」。唔…這叫做「話不投機」。

Oops…這個引子未免寫得太長了。

前一個回應也很長(汗)。

到底那家店的朝がゆ是不是特別好吃?

有些人認為好吃,有些人認為不外如是。

重點是每個人的口味並不相同,而且,一個人的年齡絕對和他的口味有關。

簡單的說,像小朋友,味覺根本未發育完成,你覺得苦瓜是甘味,小朋友的口中,那叫做「苦」。日本的A5級霜降牛肉,入口溶化,沒牙的小朋友也可以吃,但是,小朋友的腸胃受得了嗎?

30代的父母,經歷過十歳八歳的階段,明白。

30代的父母,未曾經歷過六十歳的階段,似懂未懂。見到紅豆沙,會說:「糖尿病,爸爸,你不能吃。」見到鹹蛋,會得說:「媽,你有高血壓,不要吃。」

吃,有很多個層次;吃,不止是味道、營養、環境、氣氛......

老人家的味覺退化,和小朋友一樣,愛吃味濃的食物。但是,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細節。

有假牙,不代表就能咬開牛扒,牙骹無力,吃麵飽也有困難。

就拿上文的回應來舉一個例子,京都市內的傳統日本料理店,不少坐的還是「座敷」,只有少數會在網站上表明有「掘り込み座敷」,表面上是座敷,桌下挖個洞,雙腳可以放進去,即是「裝假狗」。



年輕人人長時間曲膝或盤膝或屈膝而坐都大叫吃不消,更遑論關節多少都有點退化的老人家。

和長輩遊日,這些小節不可不注意。
吃,不是藝術;吃,是愛心。





5 件のコメント:

  1. 嘻 . . .吃,不是藝術;吃,是愛心。 很喜歡這個. 謝謝

    返信削除
  2. 原來如此 !!! 已認真地抄下來了, 不會說至少也懂得寫, 如此跟嬸嬸筆談該可以吧.
    (本來想寫足湯, 形態差不多的啦)

    返信削除
  3. M姐,

    吃吃喝喝, 是是非非. 是為人生樂事之二三.

    返信削除
  4. Miss M,

    You've got the point.
    Thanks for your thoughtful!

    The best Takoyaki I had in Japan was around 心斎橋, Takashimaya.

    I still remember the kind JP 小販 selling Tako ball long time ago.

    返信削除
  5. 哈哈~阿主持人上次講到好似專登開個窿俾佢伸隻腳入去等佢無咁辛苦架XDDD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