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黑水

「為甚麼海嘯的水是黑色的?」老是被友人問。



不對。這個問題不夠清晰。正確的問法是:

「為甚麼311地震時,捲上日本東北沿岸的海水是黑色的?」

去看2004年時的海嘯,打上布吉島上的浪並不是黑色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3_m3lACJOo

海水黑色,自然是因為捲起了海底下的物質,例如砂泥。
有些砂是黑,有些砂是白。Sand,中文,有時寫作「砂」,有時寫作「沙」。日本語裡的漢字,Sand幾乎都寫成是「砂」。

「砂」的部首是「石」,「沙」的部首是「水」。

到底甚麼是「砂」或「沙」?

簡單的說,這是一個自然現像,例如花崗岩經風化及侵蝕後化成碎粒,被風傳播,堆積,然後出現沙灘、沙丘、沙洲等。

砂的顏色不同,皆因所含的物質不同。

像砂鉄(Iron Sand)便是黑色的砂。

一直有說,黑砂含放射能,可醫治關節,坐輪椅的人嘗過砂風呂後,會得行動自如。信不信由你。

全世界三大黑砂産地,是日本、紐西蘭、加拿大。

在311震災前,在福島磐城市至宮城縣一帶沿岸的砂並不是全部都是黑色的。難道海底下都是黑砂?

不十分肯定,但大概是。

現今的福島県太平洋岸,早在千多年前的奈良~平安時代時,是一個龐大的製鉄工場。現今的福島南相馬市,就曾發掘出横大道製鉄遺跡。這個月,正好在靜岡市立登呂博物館展出。

誌上博物館《発掘された日本列島2011》
http://blog.livedoor.jp/shizuokak/tag/%E5%A5%88%E8%89%AF

黒砂內的礦物質,不只含鉄,也有鈦,或其他。

這就解釋了為甚麼311地震時,捲上日本東北沿岸的海水是黑色的。

近山食山,近水食水。

順道一提,在江戶時代,日本八成以上的鐵生産量,來自山陰一帶的島根和鳥取。

延伸閱讀
http://www.city.yasugi.shimane.jp/p/2/3/8/6/
http://www.houki-town.jp/p/new2/5/2/

沒有因,就沒有果。

沒有鐵礦,就沒有製鉄工廠。

沒有製鉄工廠,就沒有今日的鉄道。

沒有鉄道,就沒有下一篇的網誌。


1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