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昭和同窓会


數十年不見,相逢是那一種滋味?

有人告訴你,小時候他一直在背後跟蹤到中學,你去那一家店買了那一個歌手的碟,付了多少銀両,當日天氣如何,心情又如何如何......囧

半生都在敬仰羨慕年年都全級第一的高材生,從袋裡拿出成績表,告訴你一個多年來不為人所知的秘密,原來最後一個學期他只是全級第二,抱恨至今。

小學時已曉得收外圍馬來賺外快而幾乎被關入感化院的小渾渾,今日卻成了大學教授,專教人聲色犬馬之道。

我看著那20個臉孔,覺得很不可思議。

父母兄弟之外,至親的應是身邊的伴侶,然而,那20個臉孔裡頭,有25%曾經離過婚,前度約出來吃飯,皆耍手擰頭,小學同學之間的聚會,卻會趕12個鐘頭飛機回來。

枕邊人即使知道你的過去,也不會和你共渡童年,不能明白為甚麼一個小學生會寫下血書,為甚麼會無端端與人結拜,為甚麼會為校園內飼養的兔兒離世而痛哭,為甚麼要偷偷爬過鐵絲網逃課,為甚麼會暗戀一個成績既不優秀樣子又生得很普通的女生。

有人從南半球來,有人從北半球來。

來不了的,簡單嘛,連線就是了。


 

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擁抱,縱使十年不見,不用多言,也明白對方感受。

「友情」是要考驗的,「友誼」卻不用。

感謝。

感謝上天賜我酒肉朋友、豬朋狗友(請自行對號入座)外,還賜我不離不棄的好同學。






1 件のコメント:

  1. 不可思議,同學之間竟然有這麼深厚感情。我早過了這階段。曾經那樣的聚會真為我帶來很多快樂回憶。只是次數多了之後,要回憶的都回晒,說近況嗎,又不是個個能了解,大家圈子不同,真難有共鳴。後來就沒有了聯絡。只是篩選下來的,十幾年後見一見,感覺也毫不陌生呢。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