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

9h

後知後覺的CNN GO選「Another 15 unusual places to spend a night」,京都的棺材膠囊酒店「nine hours」是唯一一家有份入選的日本酒店。

其餘的14家,順道羅列出來。

1. Adrere Amellal, Siwa, Egypt
2. Saugerties Lighthouse, New York, United States
3. Chapel of Rest, Derbyshire, England
4. Elqui Domos, Paihuano, Chile
5. 1950s Bristol Freighter plane, Waitomo, New Zealand
6. All-American aluminum trailer, Arizona, United States
7. Kadir's Tree Houses, Olimpos, Antalya, Turkey
8. Blow Up Hall Hotel, Poznan, Poland
9. Rêve de Bisons, Rouen, France
10. Trullo Azzurro, Puglia, Italy
11. Hostel Cecilia, Ljubljana, Slovenia
12. Swiss Customs Post, Hauterive-la-Fresse, France
13. Gamirasu Cave Hotel, Turkey
14. Poseidon Undersea Resort, Fiji
15. Nine Hours, Kyoto

外國人眼中的nine hours是一家很「Japanese」的酒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T4dU6r-KQ

京女眼中的nine hours卻是一家很「美國Feel」的酒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AiUgIH1SUw


經營者油井啓祐,不選建築師,而選産品設計師柴田文江來設計,有他的一套。

産品設計這回事很過癮,大部份的産品設計並不是從無到有,而是將不同的原料,配件,互相組合取得最佳效果。甚或將有缺點的配件,變成優點。

選擇膠囊酒店的消費者,空間,不是問題;但髒,卻絕對不能容忍。全白的設計,像醫院,但卻減少藏污納垢的機會,人人絕讚。

在服務行業,人也是配件的一環。打個比喻,像新移民,不諳本土語言,難找工作,但是對酒店業的話,懂本土以外的語言卻成為有用的工具。

吸引外國人的,還有nine hours那種強烈簡約收納式風格。

酒店內的指示牌,從鞋箱到垃圾分類等,皆用簡潔易明的圖案來代替文字。

不只是這樣,nine hours沒有一般Capsule Hotel一定有的自動販賣機,取而代之的是入住時宿泊客時一人派一枝水。個室,禁止飲食,要吃飯嗎,請移玉步往Lounge。減少出錯,便能節省人件費。

外國人對nine hours趨之若鶩,相比之下日本人卻有點冷淡。無他,京都許多民宿一泊的價錢比膠囊酒店更便宜,但在花見和紅葉時期,上限4,900円一泊價錢來說,合理。

毒舌女有沒有住過?

沒有,所以開業一整年也沒有介紹過。

欣賞nine hours的概念和設計是一回事,但要我睡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裡卻是另一回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