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食・金沢【小松弥助】

隔著我三個位,長像像瘦版坂本龍一的男人問:「你怎樣認識小松的?」

「好像是看報紙吧。」胡扯。

坂本龍一:「上回NHK訪問小松,收視率23.8%!」

坐在右手旁那個戴著超黑鏡十足木梨憲武的男人拍手:「對對對!如果沒有小松,那來23.8%」(大家都叫小松,其實姓森田,小松本指石川県小松市,為免和九州的森田混亂,這裡就稱呼森田一夫做小松)

我問木梨憲武:「本地人?」

「不是,剛從名古屋來,吃過便回去。和你一樣,都是為了來這裡才來金沢的。」

待木梨憲武離開後,小松對坂本龍一說:「他是音樂家哪,有份做福山的演唱會。」

坂本龍一又對我說:「之前坐你左手邊那兩兄弟,都是寿司屋。」

啊!難怪他們都是坊主頭,差點誤會了他們是山口組。

予約時間是一點,卻在外頭呆坐了大半個小時,沒毛躁,兩年前和小松一起飛去意大利吃海胆的坂本龍一,等了起碼大半個小時。寿司兄弟更厲害,起碼等了一個多小時。大家都是為小松而來,大家都明白,小松的寿司,不知為甚麼吃了三十貫,還是停不下來,只想繼續吃。

因為小松,一干互不相識人等沒喝酒都興奮得白天當黑夜。

小松,躲在金沢,傳說銀座久兵衛老頭子臨終前想吃的,就是小松,沒有求證,真也好假也好,總之銀座業界裡頭,沒人不認識小松的名字,看他捏寿司的功夫,好比舞台功架。雖然忙個不休,動作俐落,甚麼三手四手五手反手,我看來看去,只有一手,甚麼飯粒摔落,把桌面抹乾淨,洗手這些多餘動作,完全沒有,轉身、舉手、投足,都妙曼到極點。忙個不休,卻又能一眼關七,每個食客的輕微動作和表情,都落在他眼內。

「穴子很好吃呢!? 看你方才吃時掉下眼淚來。」

毒舌友里征耶說小松老了,才不,不看樣貌只看轉身拿捏功架,會以為他只有二十歳。

四點多,人人磨爛席,吃完第一回合,又來第二回合,專心吃,沒有拍照。第三回合,留下兩張留為記念。



照片,其實沒意思的,因為看不到數十年的功力。








5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