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廣東麵

近年吃廣東麵,只吃撈麵,還要偏執地只吃蝦子撈麵,上湯,擱在一旁,即使點了甚麼鵝腸撈或是百葉撈,通通給了同行人。

麥文記的蝦子撈。



劉森記舊舖的蝦子撈,單憑照片,看到麵條和麥文記的分別沒有?



坦白說,麥文記煮的的麵平均水準比劉森記好,但是因為阿斗(還是阿豆?),還是常去光顧劉森記。



愛吃蝦子撈,是因為可以真正嘗到麵的味道。

加了鹼水也好,沒加鹼水也好,加的是鴨蛋黃也好,沒有鴨蛋黃也好,都是貨真價實的麵。

加了牛腩,加了豬手,加了雲吞。

OK!那是牛腩麵,是豬手麵,是雲吞麵。

我想吃的是麵,不是牛腩麵,不是豬手麵,不是雲吞麵。

像雲吞麵,如今的雲吞根本不是以前的雲吞。

雲吞麵舖的人說:「對啊!以前是蝦和豬肉是三七比例,如今是七三比。」

不不不,不是這樣,是如今的蝦沒蝦味啊。

是說,以前雲吞裡頭的蝦,和在飯桌上的蝦,味道差一大截,根本無得比。但是,即使是以前的雪蝦都有蝦味,如今的蝦,即使是新鮮蝦,都沒有蝦味。

不用說遠的,就說近年常在超市推廣的自稱香港名牌的某某蝦子麵,他們十數年前的蝦子麵,就比現在的強得多。

日本拉麵也一樣。A店標榜他們的是雞白湯,B店標榜他們的是豚骨湯,C店標榜他們的特製叉燒。

噯~!為甚麼不標榜你們的麵?

讃岐烏冬也好,五島烏冬也好,稻庭烏冬也好,人家都是標榜自家製的烏冬味道。

為甚麼拉麵就是做不到?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