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HKIFF 2013 【Renoir】

平日的下午場,GC的House 1,全院滿座,排隊只不過是後一點,幾乎沒座位。

五年才看一次法國片的毒舌女去了看Renoir,動機很簡單,因為電影名字。

Renoir,就是畫家雷諾亞,毒舌的法蘭西老友Monet的Buddy。

進場前,不知道電影內容關於甚麼,不知道導演是誰,不知道演員是誰,連是甚麼類型的影片都不知道。

到寫這篇網誌,上HKIFF綱頁上摳資料,才發現……咦~攝影的原來是李屏賓,難怪風光如畫。

不論八寶飯,還是曲奇,抑或Tiramisu,一個好的廚子,煮甚麼都好吃。

好的攝影師也一樣,法國片也好,日本片也好,中國片也好,難不到的。

電影的光與影,很甜美,很愉悅,很溫暖。

用了三個「很」,因為真的很「很」,Very,とても,très。

李屏賓將Renoir的色彩重現,用攝影機代替畫筆。

是Renoir,不是Monet,不是Van Gogh。

不信的話,去看予告編。

至於故事,我又想起葉問。這麼多導演拍過葉問,唯一相同的,是時代背景。

古今中外,所有的畫家,都是瘋子,Renoir也不例外。關節損壞,無力提筆,外頭在打仗,兒子上了戰場,依然每天不間斷的畫呀畫,畫呀畫。

現代人拿著手機,捽呀捽,捽呀捽,關節損壞也不打緊,有聲控嘛,都是瘋子。

HKIFF的中文版和英文版介紹。

1915年,老年雷諾亞飽受關節炎之苦,直到青春嬌美的新繆思女神翩然而至,重新點燃畫家的創作生命,也讓負傷返鄉的二子尚,從此踏上了電影宗師之路。攝影大師李屏賓掌鏡,以影機為畫筆,演繹印象派大師的溫柔筆觸,將雷諾亞明亮溫柔的印象油彩,化為詩意溫潤的銀幕光影。金黃飽滿日光灑落,青春的胴體與草地上野宴,蔚藍海岸的醉人陽光與微拂海風,畫家晚年對生命的沉思憶往,對照年輕一代的愛情憧憬繾綣,都在深情的層層點描勾勒中,交相互放出藝術的溫厚光輝。
A painter's muse is traditionally depicted as the source of inspiration and many a heartache. In Renoir, she inspires both the elderly widow Pierre-August as well as his son Jean, who arrives injured from World War I. Based on a true story, the film paints a complex relationship between father and son - though in this case, the father is a world-renowned master painter, and the son would become one of the great film directors. Impeccably crafted and with a touch of Terrence Malick, this is classical filmmaking at its warmest.

IMDb的介紹

Set on the French Riviera in the summer of 1915, Jean Renoir -- son of the Impressionist painter, Pierre-Auguste -- returns home to convalesce after being wounded in World War I. At his side is Andrée, a young woman who rejuvenates, enchants, and inspires both father and son.

中文版和英文版的介紹重點完全不一,更遑論中外。

如果Pierre-Auguste Renoir的兒子Jean不是進入電影界,現代會不會有導演拍關於畫家的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ZTiQ_quEPA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