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

旅行無障礙

要找升降機,先認住這個字「バリアフリー 」。

バリアフリー = Barrier Free

車站設置升降機的基準?根據国交省的網頁,如該車站每日利用人數達到3,000人的話,需整備無障礙通道。如未滿3,000人,也盡可能設置。

我以為東京23區所有JR駅的月台都安裝了升降機,査了一下,原來不是。新大久保駅是山手線上唯一未裝設升降機的;中央線・総武線上未裝設升降機的有御茶ノ水駅、中野駅、新小岩駅、浅草橋駅;埼京線則有板橋駅。

新大久保、御茶ノ水、浅草橋沒有升降機,也沒有電梯,但有エスカル。

這是エスカル(圖片來自JR網頁)。



中野、新小岩則有車椅子対応エスカレーター(一般人也可使用的電梯)。



唯板橋駅連電梯也沒有。

至於Tokyo Metro和都営地下鉄,幾乎全有站都設置了升降機,若沒有的話也有電梯。
 
如何找到升降機的位置。

東京的話,可下載「東京メトロ」這個App,可査看升降機、洗手間、出口位置等。







JR East及West都有App,但利用時有點奇怪,部份資料在App上不能顯示,而且英文版本不穩定,比日文版本的資料少,暫且放在此以供參照。

請對比一下外回和回內的升降機位置,留意的是目前只有山手線的電梯等配置能對應車廂編號,其他路線未可。(題外話,這麼多年來如要往來機場和新宿,我都幾乎只乗坐機場巴士)









話說回頭,不論閣下用甚麼方法看構内図,目的還是升降機,我們且去看名古屋駅。

紅圈所示的位置是升降機ICON,通往地下鉄桜通線的升降機正好在圖中間的長走廊位置。東山線和名古屋駅的構内図可參照名古屋交通局網頁。





https://www.jr-odekake.net/eki/premises.php?id=0530116

在月台如何找到升降機的指示?

抬頭。



黃色招牌的指示是從這裡下去(電梯或樓梯)是「南口」,如要乘升降機,請再往前走。



新幹線名古屋駅乗客用的升降機是透明的,旁邊還有白色的指示牌エレベーターElevator。



這個是職員專用升降機,門上貼有指示不會動,不過看過好幾次有老人家看不清照按可也。



再放大構内図看一下。雖然升降機ICON只有一個,但有兩條黑線,即是在新幹線北口的出閘位兩旁各有一台升降機。


一台升降機去月台14・15,另一台升降機去16・17。

14・15是静岡・東京方向,16・17是新大阪・博多方向。



上和下的照片皆用手機拍於2008年(汗),未老先衰,手震,但還可看到是閘口的位置在北口。



如果找不到升降機,還有電梯。



名古屋駅新幹線南口沒有升降機,但有電梯的。要轉在来線,可以在「新幹線南乗換口」轉車,還有另一個甚少人利用的太閤通南口,如果要乗換あおなみ線(Aonami Line),又名名古屋臨海高速鉄道西名古屋港線,可以走下圖的路線。



雖然沒有電梯,但實際上除樓梯外還設有無障礙通道,方便車椅子人士。



東京駅的構内,比名古屋駅複雜一百倍,不敢寫。(~ ~;)







2 件のコメント:

  1. 真係大開眼界,我只係知道扶手電梯可以轉彎,估唔到有專比殘障人士用既"車椅子対応エスカレーター"
    題外話,M姐既『這麼多年來如要往來機場和新宿,我都幾乎只乗坐機場巴士』,即係有幾多年呀 ^^

    返信削除
    返信
    1. 不是專給車椅子人士用,而是一般人和車椅子人士皆可使用。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