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高岡駅

估計大概是去年三月移管時,高岡駅旁邊的JR字樣消失的。



移管(いかん)管理を他に移すこと。管轄をかえること。

原屬JR的高岡駅,移管後屬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雖然行走城端線和氷見線的べるもんた始點是高岡駅,但JRおでかけネット註明電話和網上予約皆不能在高岡駅取實票。



剛翻了WIKI一下,部份資料似有錯誤,也不發上來了。

正如高岡駅的駅員告訴D君,雖然這裡可以坐JR線,但高岡駅不是JR駅。

網上找到的照片,拍攝時間大概是2012年冬天。



從高岡駅去新高岡駅,坐Shuttle Bus可能比坐JR快,此外,駅前也有Shuttle Bus去北陸小矢部的三井Outlet。


入口。



大堂也沒有JR字樣。



移管前有的。



運賃表上也可看到城端線和氷見線。



售票機上的JR氷見線和城端線另有按鈕。



改札口。



可以用ICOCA或人手改札。



不能用ICOCA的包括新高岡駅方面的JR城端線(因為是無人駅)、IR石川鉄道、越後トキめき鉄道等。



除了青春18、外國人用的JR PASS,還有FULL MOON夫婦Green Pass,在那一段不能使用也有說明。



沒有招牌的窓口。



左的Counter負責愛之風富山鉄道,中間負責JR。JR的票不能使用信用卡購買,愛之風富山鉄道的票卻可以使用信用卡。

 

1・2号月台的是JR。



3・4号月台的是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



5・6号月台的也是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



JR氷見線在1912年開業,已逾100年。



城端線從廢止變做保留,將來會不會移管?記錄在此觀望一下。


* * *  * * * * * * * * * * * * 


和標題無關的照片。



前面一個貎似附近工作的女生,穿的似是制服,左手拿著一個紙袋,沿路見到有垃圾便拾起放進袋內。不像是因為工作需要而要自掃門前雪,因為跟在她後面,經過30多家店舖,然後過馬路,她繼續搜索地上的垃圾,而我轉彎去了左邊的高岡駅,沒跟下去。

這些場面,大概只會出現在日本。

大阪例外。ψ(`∇´)ψ





6 件のコメント:

  1. 其實,我去到先知個pass唔包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很多人坐的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所理解的是,如果從高岡駅去富山駅,中途不下車的話,JR PASS包的。如果中途下車的話,就要付費。如果是俱利伽羅駅至高岡或是富山駅的話,JR PASS全程不包。

      我所理解的是目前的狀況,未來不知道會不會再改。

      削除
  2. 當時,我見到不是JR,咪問下駅長,佢話要買票。其實,我估走雞也無人知掛。

    http://transit.yahoo.co.jp/search/result?from=富山&flatlon=&to=氷見&tlatlon=&viacode=&ym=201605&y=2016&m=05&d=24&hh=13&m1=1&m2=1&shin=1&ex=1&hb=1&al=1&lb=1&sr=1&type=1&ws=2&s=2&ei=&fl=1&tl=3&expkind=1&mtf=&out_y=&mode=&c=&searchOpt=&stype=&ticket=ic&userpass=0&passtype=&detour_id=&kw=氷見

    返信削除
    返信
    1. ※ 愛之風富山鐵道(Ainokaze Toyama Railway)〔富山−高岡之間〕〔但是,僅限於使用普通,經過這兩個車站時乘坐。除了富山、高岡之外,在該區間內以及該區間外的愛之風富山鐵道(Ainokaze Toyama Railway)的其他車站下車時,不屬於使用的對象范圍。〕(http://www.japanrailpass.net/zh/about_jrp.html)

      中文翻譯確是唔湯唔水www,看日文版。

      注三:氷見線(氷見~高岡間)・城端線(城端 ~高岡間)へご旅行の場合、富山~高岡 間の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の普通列車は 利用できます。但し、通過利用に限ります。(http://japanrailpass.net/topics/hokuriku_jp.pdf)

      換句話,只要不在富山和高岡中間的站出閘的話,不用補錢。

      朋友上星期籨高岡去富山,也問過高岡的駅長,駅長說不用補錢,雖然她也不信www

      如果利用IRいしかわ鉄道+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從金沢駅坐到富山駅(即經過倶利伽羅…高岡…等),即使中間不出閘,也應付全費360円+860円=1,220円。

      拿PASS偷雞的話,也只能偷高岡駅至富山駅(360円),金沢駅至高岡駅一段的820円走不了。

      金沢→富山 1,220円(金沢→倶利伽羅 360円 倶利伽羅→富山860円)

      金沢→高岡→富山=820円(360円+460円)+360円=1180円

      至於為何兩個數字不是相同,不要問我www

      削除
  3. 謝謝你!太詳細的說明,很感動!
    下個月,會去日本東北散心,計劃中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