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

立雲峽

如果事前看了3D Map的話,一定不會去竹田城跡。┐(-。-;)┌



どうも〜我是無勇也無謀,去完才翻地圖的Mでござる(汗)。

粉紅箭咀是竹田城跡,黃星是竹田駅。

這還只是竹田城跡,立雲峽比竹田城跡還要高。

旅館的女将說上竹田城跡的最佳方法是從竹田駅的登山口步行上去,所需時間只是20分鐘,如果坐天空巴士在駐車場下車再步行去到入口也是20分鐘,所以從竹田駅直接步行上去是最划算的方法云云。

幸好沒聽女将的話(汗)

從竹田駅這條比較平坦的路步行上到竹田城跡,所需時間40分鐘。



只需20分鐘的是表米神社登山道。



幾乎全程都是沒扶手的徙斜階級。(・・;) 看看圖一,這麼斜的山能在20分鐘完成也真厲害。



不過從中腹駐車場開始步行上去城跡的路便很輕鬆。



竹田城跡的路不難行。

難行的是立雲峽。

據說,雲海發生的時間大概九月至十二月初旬(據說2月也可看到只是12月中旬後可能下雪上山困難)。

上立雲峽有甚麼需要注意的:

1. 自備電筒,或向旅館或計程車司機借電筒。不能倚賴手機,手機掉進泥濘莫後悔。

2. 自駕或計程車的話盡量早上五點前要到達立雲峽的停車場。停車場停車位有限,尤以假日為甚。不要意圖從竹田駅步行上立雲峽,尤其是單身女性半夜出發,下山的話另計。

3. 從停車場步行上去第3展望台約5分鐘,第1展望台約30~40分鐘,但黑媽媽上山根本看不到第2或第3指示,總之趕上第1展望台不會錯。



下圖右的地圖,正是上圖Google Map中間那點。



照片乃是下山時所攝,有些路段的階級高約一呎。



基本上全是泥濘路,因為自己也是身處雲海中嘛。最好就是爬山鞋,我是穿錯了雪靴(如果當天在東京倒是合適不過),穿短外套比長外套方便。



半夜上立雲峽,除了自駕,還可以叫計程車,當地的計程車公司叫做ふくふくタクシー

不論自駕或是計程車都只能停在山腹的駐車場,上去第1, 2, 3展望台還靠雙腿。

從和田山到立雲峽或竹田城跡的計程車價錢約3,000~4,000円,來回就乘二。

ふくふくタクシー也有「雲海Tour Taxi」,每輛可載十人,提供接送和田山附近的酒店和旅館之間到立雲峽的山腹駐車場,每人1,800円,時間指定,不可更改,也不可遲到。

大部份的旅館和酒店都在和田山駅,所以雲海的士就只行走和田山駅附近的酒店,如果住在竹田駅的Hotel EN,請和酒店安排。

如果只是去竹田城跡的話,有一輛叫做「竹田城早朝雲海バス」的巴士行走和田山AEON MALL和山城の郷,最早出發時間是4am。但此巴士只走土日祝,且只去到山城の郷。

在和田山和雲海Tour Taxi有聯繫的旅館有
レストハウス・ビジネス旅館 栄
ビジネスホテルすてーしょん但馬
ビジネスホテル好日
和田山ホテル 
有斐軒

部份旅館也提供個別TOUR。

有些人的玩法是早上去完立雲峽後便立即在竹田駅轉天空巴士或經表米神社登山道上竹田城跡,如在七八點的時間上到竹田城跡,有機會也拍到雲海。也有些人的玩法是早上去完立雲峽後回旅館,吃完朝食再出發去竹田城跡,一來先暖身子,二來行李可先放在旅館,上立雲峽時可輕身上路。

個人意見是前一天坐「天空の城 竹田城跡号」先在竹田駅下車去竹田城跡;翌朝才上立雲峽,如果沒雲海,可以睡晚一點。

至於自駕的話更自由,平日的話,總之五點前上到山理應可以找到泊車位置。

還有,晴天的日子一樣可以有雲海。



這些照片,是上午九點多差不多十點時拍的。



有得去就快去,莫等一車又一車遊客來到時才嘆氣。

關連網誌
自作孽



6 件のコメント:

  1. 很有用喔!謝謝你的分享!希望明年可以去 ^^

    返信削除
  2. 多謝M姐。
    編這個行程時可以做少很多功課。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是不是寫的不夠清晰和詳細?巴士路線那些好像都沒寫上去?

      削除
  3. 想問雲海Tour Taxi,係酒店CHECK-IN才登記參加?還是一早訂酒店時要一起訂?

    返信削除
    返信
    1. 不好意思,我可能寫的不太清楚,可以CHECK-IN時預約,但那個不是雲海Tour,嚴格來說只算是不同的酒店住客夾份包車上立雲峽,我去時坐的那架的士可容十人以上,送到去最高的那個停車場,自己走梯級上去展望台,並且一定要準時下山,的士不會等齊人才走,因為車上每個人接下來的目的地和時間都不同。

      你也可以預訂酒店時一併查問,因為雲海並不是每天發生。因為附近真的太少酒店關係,基本上去的人都大概三月個月至半年前便預約酒店或旅館。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