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日本料理の常識與奧秘

寫一本每個月都看的書。



村田吉弘的「日本料理の常識與奧秘」,中文譯本,2013年初版。

五年多,老早看完,還是經常翻看,有時一天揭兩回,有時隔一兩個星期才看,有時隔一個月看,有時抽中間一頁看,有時從頭看起,有時只看自己Highlight的。

買書講緣份。話說某年的電影節,在油麻地電影中心附設的書店kubrick打書釘等開場,翻了好幾頁,很有趣,定價340台幣,但台版書換做港幣要三算,心裡盤算這個價錢不如去日本買日本語版,同行的鬼塚佐治仿似看穿心意,說他有會員折扣,那不好意思推辭他的好意。

後來發現,原書是著於2007年的「ホントは知らない日本料理の常識・非常識」。網上書店還有貨,單行本1512円。這個價錢電影中心會員價算是十分合理的了。

村田吉弘,京都老舖菊乃井的第三代當家,除總店,菊乃井露庵和赤坂菊乃井外,還在百貨公司經營賣場。

村田桑的著書,少說都有十多本,大部份均是和食的菜譜,也有經營哲學等。但此書和菜譜無關,反以日本文化為主。例如踏進和室,不能踩上榻榻米的鑲邊和門檻。在「半分、青い。」鈴愛第一次見光江時,在榻榻米上每一步都踏著鑲邊時,キムラ緑子眼珠幾乎掉下來。😂

又例如座墊除了春夏秋冬,還有前後之分;器皿除了大小,還有性別之分;背對人脫鞋很失禮,去和室一定要穿襪子。也說了很多關東和關西(說是關西其實卻是京都)在習慣和文化上的分別。

諸如此類的常識與非常識,百看不厭。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