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Bank Band

那天看Midnight Eagle的Trailer,聽到主題曲的聲音有點耳熟,一看Credit,主唱的是原來是Bank Band,神經即時反射:「噢!反戰電影!」(^▽^)

抱歉抱歉,在日本,有些人將Bank Band定型為反戰派,比較溫和的說法是「愛好和平」派。

Bank Band的成員以櫻井和壽和小林武史為中心,其他成員流動性佔多數。Mr. Children雖然也是以櫻井和壽為中心,但走的是商業味道比較濃的JPOP路線,而Bank Band的音樂雖然仍是以流行元素為主,歌詞取材方面卻著重於環境保護等社會問題。

在My Little Lover解散前,小林武史常被取笑為Mr. Children的第五位成員,二人加上阪本龍一,三人拿出資金,成立了ap bank這個非牟利組織,目的是為環保出一分力。
 

ap bank的全名是Artist's Power,ap bank不是銀行,不是慈善團體,它只是一個非牟利組識,幫助使用天然能源,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的小型企業融資。而ap bank的收入來源,目前仍是主要倚靠Bank Band的音樂活動,包括發行CD、DVD和一年一度的ap bank fes。

英國有Live Aid,日本有ap bank fes。ap bank從小型的Live活動開始,演變成每年夏天的大型露天音樂會「ap bank fes」。05年參加的歌手有一青窈、Every Little Thing、中島美嘉、CHARA等;06年參加的歌手有BoA、小田和正、今井美樹、桑田佳祐、Bonnie Pink;07年的演出因為碰上颱風的關係,結果三場音樂會斬了兩場,餘下的一場,也來了AI、冰室京介、絢香等。

如果說小林武史是Midge Ure,那麼櫻井和壽就是Bob Geldof。

ap bank的公式HP 

http://www.apbank.jp/index2.html

ap bank fes的公式HP

http://www.apbank.jp/index2.html

櫻井和壽等不只是唱歌籌款,他們可是真的身體力行,親自去探訪監察小型企業是否真的對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在日本除了Bank Band外還有a-nation,但a-nation的活動
商業味極濃,甚像本地的「太陽計劃」,出席的全是avex歌手,今年'07就有浜崎步、倖田來未、大塚愛、EXILE、米米Club、ELT、東方神起、TRF... 好多人關心的千秋王子玉木宏在2006年也有參加過ヾ(@⌒▽⌒@)ノ

說回為何Bank Band被認為是反戰歌手,時間得退回去年7月,當時曾以Bank Band with Saiyu的名義發行了Single「to U」一曲,這隻歌還當上了「筑紫哲也 NEWS23」的主題曲。如果你是S班的同學仔,理應還記得2003年「一枝花」也曾上過去NEWS 23,也曾被筑紫哲也定義為「反戰曲」,當時那五個的表情異常微妙,有點尷尬。

說到這裡想起一件事,憋在心裡多年( ̄へ ̄),從沒公開過,「一枝花」的歌詞確實有抄襲之嫌,事情詳細當年日本的八卦週刊也有提過。毒舌女第一次看到歌詞的時候已經很愕然。

所以當「999盜作疑惑事件」事件發生時,毒舌女覺得松本零士總算為一眾敢怒而不敢言的小薯仔出了一口氣\_(^◇^)_/\(*^^*)/

 



◎Bank Band with Salyu -to U- (20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AaLAPz59o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