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

滋賀名產鮒壽司

鮒寿司(ふなずしFUNAZUSHI)是滋賀縣的名產,珍品中的珍品。

據說,鮒壽司是日本最古老的壽司。

傳說安土城主織田信長命令明智光秀獻上當地珍品,光秀找來琵琶湖的漁夫,收集了一堆鮒魚,浸漬一年後,向信長呈上十瓶的鮒壽司。

信長一看大怒:「有冇搞錯?何解沒子?你咒我無後!」隨手拔刀劈向光秀。

額頭流血的光秀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打倒信長。

信長發怒不是因為光秀咀咒他無後,而是信長知道光秀偷偷把貴重的含春鮒壽司收藏起來。此人貪小便宜,愛抽水,不可靠。

究竟名物鮒壽司是甚麼東西?為甚麼要花一年時間製成?



鮒壽司夠鹹夠鮮,是下酒小吃名物。雖有「壽司」之名,和我們現代人心目中的壽司完全無關係。

首先在琵琶湖的漁夫捉到鮒魚,最重要有春,魚才夠肥美。

先去除魚的內臟,洗淨後用鹽醃一段時間,用近江米煮成的熟飯,再加上發酵用的米麴和酒放在桶內,醃製數月至一年長不等。熟成後,不要飯,只留下魚肉。

嗜食者,稱之為世間珍味中的珍味。討厭者,認為臭過榴槤,要繞路走。

一條重約300g的鮒壽司約5,000円(約HK$320)

如果有日本友人送你一條這樣的珍貴鹹魚,莫以為是腐屍扔入垃圾筒呀〜!一早話你知係「腐」壽司嘛......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