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宿・高知【Auberge Tosayama】ー夕食ー

明明知道經過瀬戸大橋拍下的動画,都一定給柱阻檔視線,每次還是忍不住的拍下來。



瀬戸内海是仙境,過了海,去到龍馬的故郷,上了山,才發覺這裡也是仙境。



土佐山,到着。



いちごいちえ,只想到用這個日本語「一期一会」來形容這個地方。

予約時,日本友人堅持要吃牛肉。

「為甚麼?」

「因為它們只有雞、牛,和伊勢海老,去到四国的山上,沒理由吃伊勢海老吧!? 」

「對,我也不打算吃海。」

「但我又不吃雞。」

「為甚麼不吃雞?」

「因為只有脂肪,都沒肉。」

現代,不論那個地方的雞,都是困在雞籠裡養育的,雞不運動,只長脂肪不長肉,只有脂肪的雞不難吃,只是看到那個肥油,倒胃口。



山上,也可以吃到如此鮮味的しまあじ。



配上宗田鰹的土佐醤油,再看到静岡的わさび,有少許的感動。



先附



看到這個ソテー,友人大興奮:「看!一滴油不見,這樣的料理才是正路嘛!」大川走地雞,給她吃的一乾二淨。



土佐山有許多棚田(梯田),料理長特意擺設成棚田的樣子,心意,收到。

山裡的野菜,好吃。

詫異的是燒得外乾內濕的雞肉,和薑茸是如此配合,不但如此,右下的鹽,美味得不像鹽。



震驚在後頭。

主角,原來不是土佐和牛,而是不同味道的Sauce。

每一個Sauce,都令牛肉變化出從來未曾品嘗過的味道。



素麺,是冷凍的,冰藏在杯下,只是用來冷著。



タラの芽,配海苔鹽,一點也不鹹。



上桌的是兩隻小小的雞蛋,土佐人自慢的土佐ジロー卵,配的是香川琴平的丸京醤油。



自然放飼的雞蛋,味道完全不同,難怪令人念念不忘。



宗田鰹和蛤。



連簡單不過的甜品味道都如此出色。不只是煎茶雪糕,而是那塊チュイール(Cheerios),又香,又甜,又脆。



蜜糖煮的Compote。



當地的煎茶照片欠奉,換一張,連我也喝光的草莓汁。



沒有酒,依然醉倒。

終於明白料理長的所謂執著在那裡。

採用的食材,都是有機,料理素材固然是地産地消,所有的調味配搭,都是地元産品。每一道菜,都能豐富表現出當地的特色。

結果,連續在這裡吃了三餐。

這是一篇遲了一天的網誌,因為,山上不能上網。





3 件のコメント:

  1. 奇怪,妳不是不吃草莓的嗎?連妳都喝光光的草莓汁,可以想像如何鮮美,哇﹗再次流口水中。

    返信削除
  2. @右府 你記得将太の寿司有一篇講小朋友唔肯食某D食物冇?^^;

    返信削除
  3. 作死,又整多間嚟引人,咁為咗佢同埋雲の上のホテル,又要計吓幾時先可以走轉四國!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