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4

波瀾万丈

很慚愧,直到譚盾拿下奧斯卡前,從來不知道現代還有人寫交響曲。因為譚盾拿下奧斯卡,才知道他原來為香港回歸而創作了「天地人」。

很慚愧,直到吾郎ちゃん訪問佐村河内守前,我也不知道日本也有人寫交響曲。

不是一般的古典樂,是交響曲。



一首鋼琴版本Für Elise,只要三版A4紙。

但是交響曲,三版A4紙,只能構成2秒。

做現代流行樂的作曲家太簡單了,不用懂樂器,只要靈感源源不絕,懂得哼兩句,自然有人效勞,沒人不要緊,有軟件,或者用Apps。

古代的古典作曲家也不太難,懂三兩種樂器便成了。

要做交響曲的作曲家,複雜得多,甚麼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長笛、圓號、小號、長號、法國號、低音大提琴、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古鍵琴、鋼琴、豎琴......。不用精,只是知道每一種樂器特長已不得了。

然後,和貝多芬一樣,佐村河内守也是全聾。

世事諷刺不?一個音樂家,卻偏偏聽不到。

耳朵聽不到,還有腦袋。

不。

腦袋有時讓你聽到美妙的天籟,有時卻是高低不平粗糙無比讓人發瘋的耳鳴。

不但聽不到,連接觸到光線也讓你頭痛。

上天賜你才能,然後把它奪去。

慶幸自己從來不是天才。

感謝還有一雙耳朵。

齊來聽一下美妙的交響曲第1番《HIROSHIMA》第3楽章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TQPgVMQ600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