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Lao Sung

前言:上海人

學習外語,管你喜歡或不喜歡,
一定包括和人交流,即使,可能只是職業所需。

許多人不知道,在上海學習日本語的人數,以人口比例計算,比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

就以2009年的人口數字比例來計算一下,2009年,在香港考日能試的有17,861人,約佔總人口的0.24%,而上海,考生人數有54,701人,約佔總人口約0.27%。

在上海考試的不一定是上海人吧?

說的對,但是鄰近上海的城市,如杭州、寧波、無錫、南京等均設有考試中心,居於此地的考生均不需要遠赴上海考試。

大陸,不包括港澳,共有37個地區可考日能試,這37個地區,包括北京、上海、長春、大連、廣州、瀋陽、天津、哈爾浜、西安、成都、重慶、濟南、武漢、厦門、杭州、呼和浩特、洛陽、蘇州、青島、長沙、南京、合肥、深圳、南昌、石家庄、太原、寧波、無錫、貴陽、烏魯木齊、南寧、灘坊、揚州、昆明、海口、延吉、蘭州。

多年以來,上海一直是全國最多人去考日本語的考試中心。北京,只是位列第三。

北京和上海的人口,同樣二千萬,但在北京參加日能試的只有2.5萬人,上海則有5.4萬,是北京的雙倍。

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上海人比北京人對日本文化更熱衷。若不,也不會年中有大大小小的日本天團去上海演出。

泡菜人和瞇眼嫂主演的日劇「成田離婚」裡,新婚夫婦去到意大利渡蜜月。出外吃飯時,等田中夕子點完菜後,只懂一個英文單字的的星野一朗每次都只會說:「SAME」,結果回國時二人狠狠大吵一場,在成田機場決定離婚。如果不能打算和枕邊人交流,結婚幹嗎?如果不打算去到日本和人交流,學日本語幹嗎?

即使簡單如出外吃飯,也很難避免和人不交流。

上海人既然熱衷學習日本語,但是去日本旅遊時卻又沒打算體驗當地文化和當地人交流,原因何在?

下次找個上海飯訪問一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