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東京島


「你是因為Hermes所以才去看這部電影嗎?」

「不是哪!!!!!!!!!」


勁愛Loewe的神戸友人C君反應激烈。

「是因為故事!一個女人活在全男人的社會裡會變成怎麼樣子!」

隔了三天。

「我也去看了啊!」高松友人K君說。

「為甚麼?」

「因為一個中年女人和一大群年輕男人生活,太微妙了〜」

一個流落在孤島的女人,和一群也是流落在孤島的男人一起生活。


天堂?地獄?

因為一個炎熱的暑假,在看電影前,在書店裡立讀了桐野夏生的原著。

小說,拿下了2008年谷崎潤一郎賞。

滿以為電影會把小說的情節大改特改,結果,故事情節非常忠於原著。

如果沒看過小說,我會不會從頭到尾昏睡下去?還是,會看得比較津津有味?

東京島官網
http://tokyo-jima.gaga.ne.jp/index.html


以上,是電影觀後感,以下,是小說觀後感。


31男1女落難無人島。


小小荒島上,欲望與恐懼,希望與絕望,各種情緒皆被無限放大。在面臨殘酷的生存戰爭,誰還能堅守文明與道德的界線?

46歲的清子與丈夫隆在環遊世界的旅途中,不幸遭逢海難,漂流到太平洋上的無人小島。三個月後,二十三名日本年輕人也漂流到島上。落難者將小島命名為「東京島」。三年後,11名被流放的香港人上了岸。與消極等待救援的「東京人」相比,香港人強悍、野心勃勃。隨著雙方對立的明朗化,島上脆弱的平衡也岌岌可危,而紛爭的導火線,便是唯一的女人清子……
  
桐野夏生發揮作家的想像力,描寫人受困在荒島、在不平衡的男女比例的重壓下,內心的恐慌與扭曲,以及女性在男性多數的社會中遭受的迫害與應運而生的反擊。

落難無人島的可怕,不是飲水食糧的匱乏,不是毒蛇猛獸、狂風暴雨。而是被迫面對自己內心的寂寞、私欲,與瘋狂!

以上,來自出版社的簡介,但是若為簡介而去看這本書,你大概會失望。桐野夏生幾乎沒有任何的心理描繪,也沒有寫島上的生活細節,連清子的第一任丈夫是自殺,還是他殺,也沒有提及,更加不會有荒島求生、大自然對抗這些橋段。

整個描寫手法是淡淡的,淡得像一抹在背後的影子,你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影子存在,但你不知道影子其實是甚麼。

因為,故事的重點,其實在後頭。


四十歲的清子,在東京島上經歷了三段婚姻,懷孕,誕下了一對龍鳳胎後,出現了一個逃離孤島的機會,島上的人讓清子離開,但扣押了她的兒子作為人質,務求清子回到日本後,會尋求政府協助流落在島上的人離開。

和所有能夠離開島上的人一樣,清子離開後,再也沒有踏足島上一步。

盡管她還有一個兒子在島上,她沒有再回去,也沒有找政府去營救這班人。

清子冷酷?自私?背叛?害怕?逃避?忘記?

沒有結論,讀者覺得是甚麼便是甚麼。

奇怪的是,我有類似的經驗。

在某城生活了六年,離開後,完全沒有再踏足那個國家一步。

不討厭,也不喜歡,不會忘記,但也不會故意提起。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