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香典返し

日本人的習俗,有「香典返し」,本地人的習俗,有「吉儀」。

通常,這封吉儀內有一粒糖,和一元硬幣一個。

以前,大部份人都是會把吉儀帶回家,也有些人在回家前,或索性在離開殯儀館時,把糖吃掉,把硬幣扔在街上,又或是把硬幣給乞丐。

現在,許多Agent會提醒來賓在離開殯儀館時記得丟掉吉儀。

「吉儀是不是應該在進入家門前丟掉」不在本網誌的討論範圍。

我在萬國大酒店的大門前,看到一個東華三院的捐款箱,這個座地捐款箱大約高2呎,闊2呎,橫8吋。和所有的捐款箱一樣,入口位很窄,以防裡面的物品被盜,而箱是透明的,從外面可以看到,裡面放了很多白底紅邊黑字信封般的吉儀。


在捐款箱的旁邊,有一個約2呎高,橫闊只有8吋圓筒狀的銀色垃圾箱。

旁邊那個垃圾箱,分明是特意被置放在那裡,旁邊還有告示提醒大眾,垃圾不要放到捐款箱內。

親友陸續離開,有人拆掉吉儀,把糖放進口內,順手就把吉儀放進捐款箱內,接下來,又有人拆掉吉儀,把糖放進口內,把硬幣溜進褲袋裡,順手把糖紙和吉儀一起放進捐款箱內,接下來,有人拆掉吉儀,硬幣拿在手中,把糖放進口內,把吉儀信封撕破,順手把糖紙和吉儀一起放進捐款箱內。

沒有人留意到,那個是捐款箱,不是垃圾箱。

但你不能怪責去殯儀館的親友,心情不好,誰會留意週遭的提示文字?

一早把吉儀放進褲袋帶回家的人,更加不會留意這裡有個捐款箱。

一個人做了某個動作不被責難,接下來的人往往會無意識地仿效,這是人類的行為習慣。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