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那夜凌晨他坐上大阪開往奈良的計程車

計程車,是當地城市的一個縮影。

也不記得是甚麼時候開始了,東京大阪這些城市,愈來愈多計程車,在司機和後座乗客位之間開始加設了透明板,日本語叫做防犯仕切板。

除了裝設防犯仕切板,還有防犯カメラ(CAM)。

這個倒是記得自2008年開始的,當時不少乗客認為錄像違反私隱權,反對聲音頗大。可是職業司機為保自己安全,百份百贊成。不喜歡的可沒規定你一定要上車。

盡管安裝了防犯カメラ,但打劫、半途跳車,甚至以真臉目去搶車的狀況依然錄下不少。

然後去年十二月某天在電視上看到新聞,呆了半響。

話說,在大阪一個泥醉的男乗客在半夜上了一架計程車,司機去到目的地奈良,發現後座的乗客不見了,以為自己倒霉,被乗客半路中途跳車走了,收不到錢,還要蝕油錢原路回去。

該名泥醉男乗客後來發現在高速公路上,被其他車輛輾斃。事後,警方逮捕計程車司機,控以「救護義務違反」罪,憑的就是當時的監控錄像。

錄像顯示該名泥醉男乗客在高速公路上打開車門,然後就消失了。行走過程中,司機一直沒有回頭,只曾査問過:「大丈夫?大丈夫?」沒有人回答。

當時看完片段只覺很不可思議,日本警方不去追査撞到醉酒漢的司機,卻找計程車司機的碴?

最後救回計程車司機的,也是同一條監控錄像,檢控官認為難以從錄像中判斷司機當時是否得悉乗客丟在公路上,最後放棄檢控。

ANN把原來的片段收起來了,只留下一點痕跡。



計程車,生或死,起碼都知結果;飛機,可是生死未卜。







1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