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天使のナイフ

寫這篇網誌時,正在等WOWOW天使のナイフ(天使之刃)最終話的放送。

此劇改編自薬丸岳於2005年江戸川乱歩賞的得獎小說,合共五話,由小出恵介主演,第一話於今年2月22日放送。

一邊看,一邊很沉重。

同期,今年2月20日於川崎市多摩川發現一名少年屍體,受害少年乃是中一生,由於案發現場的天眼拍下疑人照片,且LINE有該名男生的通訊記錄,日本警方迅速鎖定目標,不到一星期3名少年因懷疑殺人罪被捕。

只要在搜尋器上輸入「川崎中1」,不但受害人,三個未成年犯的家人、朋友、戀人照片等在網上近乎氾濫式地曝光。不只網上,傳統傳媒如週刊新潮無視少年法,不但公佈主犯真實姓名,且刊登其照片。

甚麼是少年法?簡單的說,日本這個先進國,未滿20歳,即是未成年,20歳前的犯案,保護更生,傳媒不能「実名報道」,年齡、居住地點、容貌、學校、職業一概不可。

劇中未成年犯人的下場,不在此劇透,現實裡三個未成年犯卻在網上遭私刑。

公平嗎?不公平的,像維基一 點也不客觀地將細節詳述,是說,究竟是不是一個主犯兩個從犯?還是如日劇般別有內情?日本警方需要保密,事情發生也只是一個月,那個才是真相?

主人翁在劇內控訴法律只保護加害者,卻不能保護受害者。「川崎中1殺害」也一樣,傳媒不停地傷害一次又一次,受害人卻無法發聲。

更有無關係者冒認別的公司職員身份胡亂發言,被害公司躺著也中鎗。

說回此劇,劇本(原著?)比上回渡部叔的翳りゆく夏強。著眼點不只是探討少年犯罪,而是更深入地推進,發現更驚愕的真相。

佈景等細節完全跟足原著的年代。

倉科カナ使用的iMac是2002年版本。



那個年代流行的要拉天線出來的揭蓋式手機。



演員陣式,三個乃木坂客串,演員知名度今回十分平均,難以猜測真相,飾演少年犯A的清水尋也今年只有15歳,身高已有181,曾演出過陽だまりの彼女、渇き。等電影。巧的是飾演少年犯B北村匠海也曾出現在陽だまりの彼女(看完沒寫的電影),此子曾在電影DIVE!!扮演池松壮亮的兒童期。而飾演少年犯C的村上虹郎,去年才出道,但父親是村上淳。

順道一提,此劇的導演是永山耕三。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本季唯一追看的日劇。少年法一刃兩面,值得深思。

    返信削除
    返信
    1. 先進國的法律制度許多不公平漏洞也是近年才浮出水面被人檢視。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