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ホタルイカ

在福岡的人気居酒屋炉端百式也吃了ホタルイカ(螢烏賊),不是不好吃,但就是和在氷見吃的水準有差,也不及在加賀吃的。

心中有數,完全是鮮度的問題。

在氷見吃的螢烏賊,上桌時毫不起眼,入口,卻像蟹味噌,腦後全開,左邊全身鳥肌,味道極濃郁。而且質感也像蟹味噌而不是烏賊,舌尖上感覺到一小顆一小顆的,那種美味,仿似此生第一次吃寿司。

3至5月,正是螢烏賊最好吃的季節,平常在深海居住的螢烏賊,會在海岸一帶産卵,在富山縣沿海的居民,還會有拯救大行動,把不小心衝上岸的螢烏賊放生。

富山灣的螢烏賊活躍範圍甚麼,最著名的是滑川漁港,但從入善到新湊皆可看到牠們的蹤跡。

第一次吃ホタルイカ,沒記錯的話,和近畿兒童飯的Y君在帝劇附近的寿司屋,Menu上幾十種イカ,アオリイカ、スルメイカ、アカイカ、ケンサキイカ、ヤリイカ、コウイカ,眼花瞭亂,就只記得ホタル即是螢光,ホタルイカ就是螢光魷魚。老實話,當時覺得不難吃但也不是好吃,回想起來,猜想那時吃的大概是急凍貨。

ホタルイカ因為容易腐敗和多寄生虫的關係,極少生吃,料理方式差不多都是熟的。厚生勞働省規定,如果生吃的話,規定必須在零下30度的低溫下冷藏4日及必須去除內臟,冷藏4日,不如在紫外線下曬牠4日好過。

這麼說,吃下去像蟹味噌口感,恐怕不是蛍烏賊的卵而是蛍烏賊的內臟?是說蛍烏賊實在太小一隻,總不成咀嚼完再放到碟上研究一番。

在氷見最後追加時,同行兩個東京人雖對ホタルイカ讚不絕口,結果還是點了在東京更難找到的白エビ。至於自己,當然是ホタルイカ,然仍是美味不巳。

學懂了,以後吃螢烏賊,要3~5月期間的北陸。

◎ 福岡ー炉端百式


◎ 氷見ー松葉寿司


◎ 加賀-なか尾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