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人間失格 太宰治と3人の女たち

小栗旬、沢尻エリカ去年9月上「ボクらの時代」宣傳人間失格時,小栗說:「演殺人的角色不需要真的去殺人,演道友不需要真的吸毒」。

人人後知後覺,沢尻出事後大家都覺得小栗說這番話另有所指。

但電影中的太宰治,正是為了寫活一個人如何墮落而去糟蹋自己的人生。

藤原竜也扮演的坂口安吾曾經揶揄太宰治:「你和那個女人一起只不過想要她的日記(來完成《斜陽》這本小說)。」

太宰治強辯:「只不過用來參考,我需要的是一份感覺。」

坂口:「那個女人所寫的東西和你原來想要的根本不一樣,那並不是一個女人被拋棄的故事,而是女人捨棄這個社會,所以說到底,就是你能力有限。」

有說,太宰治那天並不想殉情,只是錯腳。電影則很直接,此刻不殉情或不自殺,下一刻還是會死於肺結核。

全片演得最出色的是宮澤里惠,但那個造型一直教人想起年輕時的松坂慶子。



而小栗,分明是在演Joker。😂



劇本由極少産量的早船歌江子執筆,我只看過也是由宮澤里惠主演的紙の月。

可能是編劇關係,個人喜歡「人間失格」多於蜷川的前作「Diner」 。

小栗說曾質疑自己是左撇子如何去演好右撇子的太宰治,但想到電影只不過是小說就釋懷放開去演了。

演殺人的角色不需要真的去殺人,演道友不需要真的吸毒,妄想日本在住不需要真的住在日本。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