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烏丸

M看著SMS,呆站在京都街頭三分鐘,「hankyu karasuma......半球烏丸?」腦海中飄來半粒燒鱆魚丸子......

摸不著頭腦,回覆C君:「Kanji de onegai」。等了半晌,未有回音,細想之下,不禁發笑,自己神經錯亂,關羅馬字甚麼事?

以前M都寫過,東京和大阪都有一個站叫做「日本橋」,石川縣和香川縣都有一個站叫做「高松」,但都不及一個京都市來得複雜。

京都市,有兩個站叫做「四条」,有兩個站叫做「五条」,有兩個站叫做「十条」,有兩個站叫做「丸太町」......

像四条駅(Shijoeki),地下鉄有一個四条駅,京阪本線也有一個四条駅,二者讀音一樣,寫法也一樣,而兩站的距離不足1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去年10月,中之島線開業,京阪電気鉄道終於將這個用了93年的四条駅,改名為「祇園四条駅」,丸太町駅也同時改為「神宮丸太町駅」,五条駅改為「清水五条駅」。

但十条駅(Jujoeki)依然是有兩個十条駅,因為一個屬京都市営地下鉄,另一個屬近鉄。

A是京都市営地下鉄十条駅,B是近鉄京都線十条駅



為了讓外地人容易區分,當地人唯有在說明時加上鐵道公司的名字在前,例如「京阪四条」「近鉄十条」以茲分別。

說回M的半粒鱆魚丸笑話。C君約了M在「烏丸」。M在地下鉄烏丸線北山駅上車後才發現:「咦?沒有烏丸駅?」

(見京都市営地下鉄路線図)烏丸通(Karasuma-Dori),是貫通京都市南北的一條大街。沿著烏丸通建設的地下鉄就是烏丸線,沿路的車站有烏丸御池、四条(烏丸),但烏丸線就是沒有一個站叫做「烏丸」,情況就像彌敦道上沒有一個地鐵站叫做「彌敦」一樣。

那到底在那裡下車?

慌忙下發了一通SMS給C君,所以C君就回覆:「不是地下鐵,是阪急烏丸。」

「阪急烏丸」和「地下鉄四条(烏丸)」相連,但「四条(烏丸)」駅沒有20番出口,所以C君順道提醒M,20番出口是在阪急的「烏丸」。

其實京都地下鉄烏丸線四条(烏丸)駅的正式名稱是「四条駅」,但因為那時候京阪電気鉄道京阪本線也有一個「四条駅」,所以站外的指示牌多會加上括號,變成「四条(烏丸)駅」。

至於真正的「四条烏丸駅」,是一個巴士站,完全和鐵路無關。

夠混亂未?用簡單一點的方法來分辨好了,左邊的是交通機關名稱,右邊是駅名。

京都市バス      → 四条烏丸駅  
京阪電気鉄道京阪本線 → 四条駅(去年改為祇園四条駅)
阪急電鉄京都線    → 烏丸駅
京都市営地下鉄烏丸線 → 四条(烏丸)駅

千年古都,確實是有一點複雜。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