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謝罪

話說3月23日中午,FedEx在成田召開記者招待會交待有關墜機事件,不到一個小時,日本傳媒已在網上大字標題:「謝罪の言葉なく」。

五小時後,FedEx還是要來一次九十度鞠躬的「ご迷惑おわび」記招,才能平息。

對於「遲來的道歉」,2CH上有人憤怒,有人嘲弄,有人認為根本不必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說起おわび(お詫び),想起JR西日本的道歉聲明。話說2005年4月25日,JR福知山線在塚口~尼崎之間出軌,該次意外做成百多人傷亡。

永遠都記得,意外中一輛列車躺臥在大廈民居裡的影像。

《溫故知新》當日的午間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P4SgrFFebM

事隔四年,只要進入JR西日本的網頁,仍會見到道歉聲明在網頁主版的最搶眼位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NA的網頁上也有一段3月20日發出的道歉聲明。內容大致上是當日ANA NH018(伊丹→羽田)在未得控制塔許可下誤闖跑道,現接受運輸安全委員会調查云云。Oops.... 當日還妄想自己在大阪難波。調查未有結論前,還是要先道歉。



伊丹機場(正式名稱是大阪国際空港)有兩條跑道,A跑道全長1.8千米,B跑道全長3千米。

根據傳媒報導,當時載有407人的全日空NH018航機,駛進B跑道,準備起飛,同一條跑道,正有一班從仙台飛來載有167人的JEX2000準備下降,管制塔立即指示JAL EXPRESS上昇,避免了一場意外。

究竟誰擺烏龍?

一個說法是控制塔有人曾錯發指示,幸有另一人及時發現作出更改(註一)。国交省調查時,控制塔堅決否認曾對NH018作出任何起飛指示。

羅生門事件?

另一個說法是,當時NH018正在A跑道前等待指示,同時,另有一班「NH181」也在B跑道前等待。估計,是NH018的機師誤把「One-Eight-One」聽成「One-Eight」,所以就駛進跑道,險釀意外。(註二)去全日空的網頁查一下時刻表,去羽田的「018」予定起飛時間依然是09:00,去大分的「181」予定起飛時間也依舊是09:15。

誰編那個時刻表?誰編那些航班號碼?ANA的錯?伊丹空港控制人員的錯?

不知道,因為雙方的通話記錄並無留低。總之事情發生當日,ANA立刻作出道歉啟示。

邊個都信唔過,以後從大阪去東京,都係行路算... (_ _)ノ_彡☆バン!




註一:資料來源産経新聞
註二:資料來源毎日新聞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