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安藤忠雄

M繼續妄想她的京都散策...

話說當年重新設計京都駅時,JR西日本曾邀請七位大師匠參與設計,最終選了原広司的設計,獲邀的七位大師匠裡,來自日本的還有安藤忠雄、池原義郎、黒川紀章三人。以前寫過一點點的黑川紀章,但沒有寫過安藤忠雄。

台灣人很喜歡安藤忠雄,網上常見有人為看他的作品而去日本,但香港人大概自幼在石屎森林長大,見慣不怪,就算去年年底安藤忠雄訪港講學,傳媒報導也只集中在他為港資設計的北海道Resort,但其實不少人也曾踏足過他的作品,例如,表參道山。

任何建築大師在東京的作品,對M都沒有吸引力,像21_21 DESIGN SIGHT,看完連照片都懶得放上Blog。去到京都,當堂不同。

建築物始終還是要講究整體環境的配合,才能産生那種震盪。(_´Д‘) あぃ〜ん

去京都到底要看金閣寺、清水寺,還是應該去看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沒所謂,一樣都是去看歷史建築物。驚嘆古人的智慧嗎?等等,自從1950年金閣全燒之後,重建後現在的金閣寺只有廿多年歷史,比大山崎山莊還要年輕!

你去買御守,我去買Monet Marker。你去西大寺膜拜生歐歐的堂本弟,我去MOMAK(京都国立近代美術館)膜拜往生九十年的Renoir。

膜拜完畢,順道去安藤忠雄設計的TIME'S散策一下。



TIME'S一期是竣工於1984年,算是安藤忠雄早期的作品,TIME'S二期則是1992年的作品。位置是中京区木屋町三条角,即是三条通和木屋町通交差點的西南角。旁邊是高瀨川,建築物底層的設計只是稍微高於河的水平。

有時間的話,盡快去看,不像美術館博物館教會寺院,這些商業設施,隨時會拆。

開始喜歡安藤忠雄,是因為直島,雖然,後來看Esquire對安藤的訪問才知悉整個意念完全來自島主,真真正正喜歡上安藤作品的契機,卻是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做一件驚世駭俗的作品不難,做一件亳無瑕疵的作品卻不易。

下一站,去那裡?(* ̄∇ ̄*)エヘヘ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