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HKIFF 2013【舟を編む】

笑到掉眼淚、笑到摔腳、笑到拍打旁邊不認識的人。

IMHO,舟を編む(港譯:大渡海)是HKIFF歷年以來最好笑的日本電影No.2。

你我都知道,除了日劇續篇以外,日本電影,十居其九都是催眠曲。最初得悉電影拿下天主教文化獎時,還以為是說教片,再看一看內容,辭書編輯喎,還不是悶片一套!? 若不是因為想看葵ちゃん扮演的角色,大概無緣。

是的,我記不起去年那一天、在甚麼地方,看到葵ちゃん的料理人造手(是造手,不是造型),韻味十足。



日本女性料理人實在少遇上,於是,一直期待這套電影,這個誤會,直到購票前才搞清楚,主角,不是葵ちゃん,主角,是松田龍平扮演的辭書編輯馬締光也。

馬締,發音是まじめ(Majime)和「真臉目」的發音一樣。

馬締光也也不是宅男,只是人如其名,書呆子一個。

電影改編自三浦しをん的作品《舟を編む》,全書幾乎把文字玩到反轉。

三浦的另一作品《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的主役也是松田龍平,不過兩片的導演不同。此套導演,是和松田同齡的石井裕也。

松田龍平演繹馬締絕對一流,行路時老是縮背,雙目不會直視對手,說話時間錯摸。小田切譲犧牲更大。

劇本到肉,笑話不是靠對話而是肢體語言。

唯一的缺點是,三個主要演員14年後的40歳造型缺乏說服力。

還有,予告編完全表現不到電影有多好看有多有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nqat2m0D2c





《舟を編む》
http://fune-amu.com/




那............歷年HKIFF最好笑電影No.1是那套?

堺叔的《宅配男金色搖籃曲~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咯!ヾ(@^▽^@)ノ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