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日本的書店

整整一個月沒有在香港的書店買書,去快線,嘩! 船版匯率竟然由10.5變成12.....



多得日本的書店有「包書」服務這回事,才會發覺自己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家書店。去得最多的一定是紀伊国屋,東京的話經常去Times Square那家,大阪的話就是梅田。

紀伊国屋是在海外擁有最多分店的日本書店,美國多個城市都有紀伊国屋,甚至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台灣、澳洲都有,唯獨香港例外。最記得以前去到新加坡的紀伊国屋,收銀機旁放了一堆疑似翻版日劇,明目張膽。紀伊国屋大,賣的書種類也多,但雜誌的庫存量則控制嚴謹,在三省堂可經常找到過期的音樂雜誌等,但在紀伊国屋,不但找不到,要訂的話,隨時要一星期或以上。三省堂的分店多,也是另一家在日本時經常去的書店,不過論購買袋裝書的數量,還數丸善,因為有一家就在關西空港裡,上機前一定會進去逛逛。

但要說厲害,還數只在香川縣有店的宮脇書店,這家書店,標榜「本なら何でもそろう」(只要是書甚麼都有)。二月時,左門神南下,右門神北上,分別拜託二人替我找一本書,結果二人都找不到,毒舌女在東京大阪也一樣找不到(是說,到處都賣光),去到高松的紀伊国屋和旭屋,一樣沒有。豈料踏進宮脇查問,「あるよ!」(HERO田中要次風)厲害厲害!\(^ ^)/ バンザーイ

旭屋書店在日本也有很多分店,抱歉的是,在香港經常光顧,賺太多,去到日本,自然過門而不入。

ジュンク堂書店(淳久堂書店/JUNKUDO)也是日本另一家大型書店,不過毒舌女好像只在那裡買過漫畫。

日本的小型出版社,要把書發行到大書店去不容易,就算書店首肯,可能還要逐間分店低聲下氣的去求。像替友人找某本雜誌,整個關西地區就只得三間店舖有售。經其他書店向出版社訂可以吧?不可以。那讀者直接向出版社訂書可以了吧?可以,不過要訂閱一年分。

當人家的腦袋不肯轉彎時,唯有扭轉自己的腦袋。不想做生意,那就不買囉!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