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HKIFF 2010【蟹工船】

趕網誌有好處,感謝J君,果然真的去問了答問大會。

問題是,監督答完等於冇答。

哈哈!這即是迫人除了要買伊坂幸太郎的原著,還要買シナリオ3月号。


* * * * * * * * * * * * * * * * * * * * 


 妄想号,從仙台去了長岡,從長岡路過八戸去了知床,在知床,直剷進Sea of Okhotsk。相隔十二小時,又是近期人氣度極高的高良健吾。

十二小時前是高良健吾加松田翔太,十二小時後是高良健吾加松田龍平。

蟹工船去年六月在日本上映。

DVD都出了,還看?

皆因今年在文化中心內上映的電影,竟然一套也選不中。不來文化中心看戲,老是覺得好像沒有去過香港國際電影節似的。



先加送李小龍7010紀念展@香港文化中心







散場後,碰到鬼塚佐治,被問:「高良健吾做過甚麼戲?」

「日劇有ごくせん(極道鮮師)、Water Boys 2005夏,電影有Fish Story、Bandage。還有現在正在日本公映中的ソラニン,拍宮崎葵,下個月有ボックス,年末還有挪威的森林。」

  ソラニン http://solanin-movie.jp/
  ボックス http://www.box-movie.jp/index.html

「松田翔太呢?」

「松田翔太拍《花男》出道,他和松田龍平是親生兄弟。」

「松田龍平如何出道?」

「大島渚的《御法度》。」

「一出道就拍大島渚?」

「傳聞大島渚本來找村爸的,但村爸要拍2046,推了;另一個傳聞是大島渚嫌村爸能夠接拍時已經太老,所以換了松田龍平。」

「一家都是演員啊!」

「當然,兩個的父母都是演員嘛...」

「是誰?」

「母親是松田美由紀,父親是......Huh......呢......糟糕,記不起名字!那個拍《探偵物語》,頭載紳士帽,戴著黑超,穿西裝打領呔,咀裡刁著煙仔,騎著綿羊仔那個演員呢,村爸以前在スマスマ裡常模倣的呢...」

忽然腦梗塞,去到唇邊的名字就是說不上來。

吃飯時在想,坐車時也在想,回到家,依然想不起名字,直到打算按下Google去翻查資料時,頭頂「叮」一聲,跳出「松田優作」。

唉!果然,不是我那個時代的話,是會忘記的。

《蟹工船》的導演是日本被喻為鬼才的SABU。電影前半部鏡頭頗有荷里活電影的氣派,看了這套片的人會不會從此戒蟹,甚至乎戒吃所有罐頭食物?

關於蟹工船的故事,可閱中文版Wiki

電影要傳達的訊息,和小林多喜二寫於八十年前的原作不太一樣。原著,是無産階段起革命,導演SABU,卻想強調個人思考的重要性。

必須要提的是電影開拍動機。

話說,2008年時,蟹工船一書銷量突然激增。原因,據說出自每日新聞一篇關於フリーター(Freelance)的報導。日本社會不況,終生僱用制崩潰,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負擔不起屋租,終日流連網吧。蟹工船一書描寫的八十年前狀況,說中了今日年輕人的心聲,一傳十,十傳百,蟹工船一書銷量激增,「蟹工船」一詞成為2008年十大流行語之一,繼而電影開拍,希望社會注視年輕勞動者被剝削的問題。

以上是一般疑似宣傳稿的版本,M的版本是這樣的。某出版社老編正愁要出版甚麼書才好,原作者小林喜多二殁後50年,版權已經無效,出版社不用再付版權費,剛好媒體又借題發揮,出版社見獵心喜,迅速翻印,並印製大量宣傳海報,標榜為年輕一代的讀物,令蟹工船一書再度登上暢銷書榜。

八十年前的無産階級是窮得住在屋頂漏水的破屋,八十年後的無産階段是窮得要住在網吧。貧窮的定義,果然每個年代也不同。

(M又來脫線,擔心未能置業婚期要推遲要求復建居屋‎的80後,介紹你們看Up In The Air。)

書好賣,電影公司趁機開拍,SABU曾經透露,由於製作費有限,所以九成的場景全在船內。難怪扮演漁夫的松田龍平一個海上捕魚鏡頭都沒有。

此片只取原著的骨幹,對白新添。據說電影裡集體玩吊頸自刎一幕是真做,演員心驚膽跳,觀眾就狂笑。

又,導演本人對蟹敏感,不能吃也不能碰,如此多製肘,被壓迫被剝削的導演還能拍出這樣的水準,要讚。

一邊寫,一邊想起不合潮流的華叔,難怪會和少壯派決裂。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