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チェイス~国税査察官~

真係好中意大人のドラマ。

甚麼算是給成年人看的日劇?例如《チェイス~国税査察官~》就是。

最初看劇名和劇情簡介,嘩!逃稅?! 正!

誰不想逃稅?有錢的想逃稅,沒錢的更加想逃稅。

住在稅重的國家固然想逃稅,住在稅輕的國家一樣想逃稅。

公司逃,個人也逃。

不對不對,要更正。

是「避稅」,不是「逃稅」。

小至從外地回港將一包20枝裝的香煙拆開扔走一枝,大至跨國公司把總部遷冊,都是合法的避稅。

很多地方的稅法,往往凌駕人權法之上。假設有人涉疑犯法,警方不可能長期拘留這個人,但是只要稅局一聲令下,無需有足夠證據在手,已可凍結資産。資産被凍結,逃走也無用。

咦?這麼大的新聞你還未聯想到是誰?不給提示。

說回Chase這套日劇,愈看愈心驚,劇集內提到斉藤工扮演的檜山為了避稅,買架殘破的二手飛機回來,出事時,保險金陪雙。乘客生死,關佢鬼事?

所以,即使有直航,毒舌女也不肯乘坐某航空公司的飛機。

已經很久沒有遇上令人有追看意欲的日劇,劇本出自坂元裕二之手,數線同發,扮演天才稅務師的ARATA是正?是邪?他和麻生久美子八年前又是甚麼關係?打算把遺産悉數回歸社會的中村嘉葎雄又倒底是正?是邪?江口洋介會否因為仇恨而迷失自我?

說開劇中人物中村嘉葎雄扮演的檜山正道,想起另一單道聽途說的傳聞,某富豪極有骨氣的兒子誓不要父親的遺産,即使被迫接收也會悉數捐出云云,富豪睹氣把遺産留給尚在襁褓中的孫兒,未成年前,即使是成年後,作為父親的根本不能動它一分一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莫奈何。

這不是一套單純講逃稅的日劇,而是人性的險惡。

今季的日劇,不是改編自暢銷小說,便是改編自暢銷漫畫,餘下的自家創作,都好像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唯獨《チェイス~国税査察官~》,劇情緊湊,故事性強,欲罷不能。

ARATA的電影看得多,從頭到尾擔綱做日劇主角好像還是第一次。

這套由NHK出品的日劇,只有6集,還有兩集便是大結局。剛好可以開始追村爸的月9。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