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青森大間鮪



港壽司店東主天價投吞拿魚



本港一間壽司店的東主,在東京築地漁市場,以破紀錄的43.5萬港元,投得一條重276公斤藍鰭吞拿魚。 ...


余生真巴閉,同日上港日報紙(註)加埋電視。一舉成名!(0゜▽゜)0

香港的報紙寫D唔寫D,不如等毒舌女寫多D。鮪雖然貴,但只是青森大間捉到的黑鮪(即本地報紙寫的藍鰭吞拿魚)才值這個價錢。如果說神戶牛是和牛的王樣,那麼青森大間鮪便是鮪的王樣。吃過青森大間的鮪,簡直不想再吃其他地方捉回來的鮪,銀座的鮨屋,包括次郎和水谷,通通賣的都只是青森大間鮪,成本貴,所以一個おまかせコース都要三萬埋單。

大間鮪,在嚴寒時期的12月至1月期間最美味,因為身上最多脂肪。聽行內人說,2007年全年捉到最大的那尾鮪,體重都只是259kg。今回竟然跑條276kg出來,也難怪被人高價競投回來。

2001年時,也是1月5日,當日的一條大間鮪,成交價是2,020萬円,每公斤要10萬円,是這次價錢的五倍。而平常一般外國産的冷凍鮪,每公斤都只是7千円左右。食米要知米貴,見到那些只賣HK$20一碟大拖羅的壽司店,避之則吉。

愈大條的鮪,並不代表味道愈好。日本牛肉有分A5, A4, A3等級別,鮪也有五星,四星,三星半之分,但這個除了真正的行內人也很難分辨,毒舌女只知道トロ和赤身部份愈有明顯分別的便愈靚,但何謂明顯分別我就真係分別不來。

其實很多時鮨店都是倚賴在築地的「仲買人」替他們買魚,仲買人用把長刀三扒兩撥已經心中有數。

有次毒舌女傻傻地問青森友人那裡可以吃到大間鮪,友人兩眼一翻:「捉到都運去築地賣啦!」咁又係((o(^^")o))

順帶一提,吃大間鮪最好用中村醸造元生産的「大間マグロ醬油」,用大間鮪魚骨煮的,每月只產2000瓶,150ml一瓶,630円。


關連記事
本鮪
熟成


註:
中日新聞http://www.chunichi.co.jp/article/economics/news/CK2008010502077243.html
每日新聞http://mainichi.jp/select/wadai/news/20080105dde001040006000c.html
產經新聞http://sankei.jp.msn.com/economy/business/080105/biz0801051117003-n1.ht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