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都市銀行vs地方銀行

FINANCE課...

周教授問:「中國四大商業銀行是那幾家?」

眾多同學紛紛搶答:「939,3988,1398...」

周教授再問:「法國三大銀行又是那幾家?」

只有一個同學舉手:「BNP,傻珍...」

周教授再問:「日本的MEGABANK是那三家?」

大家面面相覷...


日本的三大銀行是三菱UFJ、瑞穂和三井住友。

りそな銀行(Resona Bank)不算?係,因為實質上りそな已經國有化。日本經濟泡沬爆破後,又輪到金融風暴,清盤的清盤、凍結的凍結、賣的賣、合併的合併,無法收回的爛債概由政府啃掉,一家又一家的日本銀行和金融機構從本地徹退,大富豪的公關小姐由懂日本語換成說國語;半島門前排隊的日本人變了自由人。

當毒舌女在看「華麗一族」時不是不無感慨的,金融風暴時,有傳本地的日本銀行Call Loan Call到上超人家裡,今回的次按風暴暫時還是小巫見大巫。不知山崎豐子寫下小說時是否已預見今日的局面。一直有說,劇裡的阪神銀行影射當年的「神戶銀行」,大同銀行即是「協和銀行」。

「華麗一族」裡的阪神銀行是一間「都市銀行」,簡稱「都銀」。在七零年代,日本全國有15家都銀(三和・住友・日本勧業・第一・協和・三井・神戸・埼玉・三菱太陽・大和・東海・東京・富士・北海道拓殖)經多次合併後,就只餘下現在的三大銀行(MEGABANK)。

所謂「都銀」,總行一般位於東京或大阪,其分行則遍佈全個日本。高速發展的結果是被合併或被侵吞。「地方銀行」剛好相反,穩打穩紮,堅守本家。

甚麼叫做「地方銀行」?地方銀行的正式定義是「社団法人全国地方銀行協会(簡稱地銀協)」的成員,所有成員的主要營業基地乃是地方,而不是大城市。打一個比喻,像中國的鄉鎮銀行,其運作模式就是中小型銀行的運作模式。

日本地方銀行大部份的名字都反映其基地所在,如「北海道銀行」「秋田銀行」「福岡銀行」「鳥取銀行」,有趣的是不少地方銀行的名字只有數字,例如長野縣的「八十二銀行」三重縣的「百五銀行」宮城縣的「七十七銀行」長崎縣的「十八銀行」等。

「寧為雞口,莫為牛後」,只要子孫不思進取,滿足於做其山寨王,祖業倒是可以保存下來。




註:「華麗一族」裡提到的只有12家都銀。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