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行列代行

日本人的排隊文化舉世知名,連日本人都忍不著抱怨為甚麼日本人那麼愛排隊。

走遍南北,發覺大概只有關西人不愛排隊,那些在道頓堀排隊等候新鮮たこ焼き出爐的通通都是關西以外地區來的觀光客。

排隊,在經濟學裡是一種成本浪費,但基於僵化的制度,絕不靈活變通的官員,商人們一成不變的宣傳工具,也成就了便利屋的「行列代行」或是「並び代行」服務。換作中文是甚麼?排隊黨囉!

排甚麼?例如裏原宿的名牌、日本限定販賣的外國名牌、隅田川花火大会、江戸川花火大会、上野公園お花見... 賞花也好賞煙花也好,要做一個現代的文人雅士是要付出代價的o(*^▽^*)o~♪

除此之外,日本排隊黨最忙碌便是每年的九月末十月初,各大幼稚園的招生日。

日本的幼稚園不論是私立還是公立,大部份的收生方式都是先到先得。譬如入學名額有80個,在招生日那天先來的80個人便可順利就讀,第81個可能在等候名單上,第100個才來的大概無望入讀。但有部份以「月齡」編制的幼稚園,如果排在第70個的話,也極有可能不能入讀。

一般普通的幼稚園,許多時父母都會在招生日的前一天晚上便去排通宵,人氣的幼稚園,大概在招生日的三天前已經出現長龍。因為日本法例規定18歲以下不能在夜深工作,想僱用臨時工也不容易,惟有請便利屋出馬。

排通宵要收幾多錢?視乎個別便利屋的收費,一般是四小時三萬日圓左右。

毒舌女要找便利屋唔係因為我要入讀幼稚園,不過都係搵人排隊,哈哈哈哈哈!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