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三都篇~住

在高速公路上看神戶,覺得很像三藩市。兩個城市,山上同是建滿密密麻麻的小屋,另一邊,是一望無際令人心曠神怡的海洋。

當年阪神大地震時,建在六甲山脈上的小屋,差不多沒有任何損傷,相反在市中心的住宅和商業區卻傷亡慘重。

事隔十多年後的今天,一幢又一幢的十多二十層高住宅大廈再次聳立,背山面海的最吃香,不過聽神戶友人說樓價基本上都沒漲過,可能大部份日本人無法忘記阪神地震的陰影吧。

大阪和神戶一樣,高樓大廈都集中在市中心,論高度,無法和東京比。



京都市內,建築物的高度有限制,和大阪神戶剛好相反,在市中心放眼一看,到處都是木造矮房子,現代的京都人和幾百年前一樣,對於火警特別小心。

京都的街道,四四方方整整齊齊,和千年前沒有多大分別。有趣的是,京都向來施行相互監視體制,找天毒舌女再寫京都的特色建築,西陣的「糸屋格子」窗(註一)

位於盆地的京都,一點也不好住,和大阪一樣,夏天熱得叫救命。神戶好一點,近海,山風海風吹過來時還可以。論物價,三都裡也數神戶最便宜。神戶人自少接觸異國文化,不會對外國人表現出強烈的好奇心,雖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操流利英語,但一般外國人去到神戶也覺比其他城市容易適應。

有趣的是,住在大阪的人自然在大阪工作,但住在京都和神戶的人,不少也是在大阪工作。毒舌女的友人Y君,天天從京都坐個多小時的火車去心斎橋上班,神戶友人C君,一個星期有四天以上要到大阪出差,家務嗎,請鐘點傭人幫忙,這是其他日本地方少見的。

關東的高級住宅區在田園調布,關西的在芦屋,這是一般關西人的印像。芦屋市在西宮和神戶之間,大文豪谷崎潤一郎以前就住在那裡,路過芦屋市的話可以到谷崎潤一郎記念館(註二)見識一下。



註一:香港公共屋村的井字型設計也有著相互監察的作用。
註二:谷崎潤一郎記念館http://www.tanizakikan.co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