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三都篇~食(下)

話說,京都和神戶的距離雖然很近,坐JR快速只需要一個小時,但是兩地的食文化各異。

京都人比較維護自家人,很難從本地人口中聽到他們批評這家店味道不正宗那家店不是真老舖,而神戶人剛巧相反,心直口快,有碗話碗,有碟話碟。

友人一聽見毒舌女說要去神戶吃燒肉便皺眉頭:「神戶牛當然要去Steak House吃,燒肉不正宗!」

京都著名的是京料理,神戶著名的是西洋料理。

神戶的西洋料理著名,是因為地理關係。神戶自開港以來,不少洋人都經此上岸,因而西洋料理變得興旺,也有部份原本在大郵船裡工作的廚子,在神戶港停泊時,跳船上岸。

神戶牛肉在世界知名,但是在日本人心目中,神戶的麵包、蛋糕西餅、曲奇才是日本No.1。相比日本全國年均麵包消費量的39kg,神戶市的消費量每人是52kg (註一)

一個住在東京的丈夫出差到大阪,老婆只會問:「你甚麼時候回來?」。出差到神戶,老婆通常會說:「你記得去某某店買曲奇回來啊!」

除了食物的質素,神戶人和京都人比大阪人更著重週遭的環境和氣氛。

神戶大丸樓下的露天咖啡店,建築物本身甚具歐陸風味,最重要的是咖啡好多CREAM,很美味。





註一:神戶市民的消費特徵
http://www.city.kobe.jp/cityoffice/06/013/toukei/data/toukeidemiru/miru1210.ht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