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テレビ局の裏側

如果看了今晚テレ朝56ちゃん一個人的K歌,就會知道TBS那個「名曲歌謡史・昭和と平成のベスト50」的調查統計沒有造馬。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中川勇樹的《テレビ局の裏側》在2009年12月20日開始發賣,雖然只看了一半,已經忍不住要在這裡推介給已投身於火海的村友,又或是對於日本娛樂界有強烈好奇心的一般人等。

不是S班(已卒業的不算)的同學看SMAPxSMAP時也許曾經發出疑問,為甚麼十多年來,節目完結後跳出來的字幕,製作單位是関西テレビ?節目不是富士拍的嗎?就算関西テレビ是富士的同系,但節目不是在東京拍的嗎?

節目完結字幕跳出來時,為甚麼放送作家在前?放送作家的地位,是否比Producer、Director還要高?

即使你知道每一萬人投考主播,最終只得三四人被取錄,又可知道電視台其實從那一萬人裡頭賺取了過億的學費?

一Team六個人去拍藝人出庭聆訊,有沒有想過那六個人可以完全是來自不同的公司?

哈哈哈!毒舌女只是用誇張的手法來表達這本書的內容有趣之處。著者始終還在行內行走,描述頗抑制,沒有週刊誌的煽動文字,但已經能滿足一般讀者的好奇心。



在看這本書時,想起前兩年某報員工半年無出糧要告上法庭一事。

如果你向來有追香港星的話,應該發覺近年的娛樂採訪已經完全變了樣子。舉例,像以前有甚麼演唱會,一間報館起碼派一個文字記者,一個攝影記者去採訪,現在,攝影記者手執的卻是普通人用的DV機,還要做埋文字記者那份。而且,隨時一個人已經代表三家。你還要求甚麼質素?

日本的電視台崩壞,香港的紙上傳媒也崩壞,難得的是,大家依然樂此不彼,繼續相信傳媒失實的報導。

テレビ局の裏側
著 者■中川勇樹
発行所■新潮社
定 価■700円
ISBN 978-4-10-610341-4 C0236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