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週末迷思

手機,向來可以設定一週之始在那一天。

如果事情不是發生在2009年最後的那個星期(又或是前一個星期),也許永遠不會發現當設定星期一為一週之始時,會出現Week No.53。



一年有53個星期的嗎?那設定星期一為一週之始,豈不錯誤?

到底是0,1,2,3,4,5,6,7,8,9?還是1,2,3,4,5,6,7,8,9,0?

最初,猜想因為Monday叫做星期「一」,所以那麼多人才會覺得是一個星期的第一天。日本用金木水火土,不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吧。而且日本的Calendar,幾乎全部設定均為日曜(Sunday)是一週之始。

但是根據NHK的調查,認為一週是「月曜から日曜」的日本人比「日曜から土曜」多。(-。−;)

不論日本的日曆,還是香港的日曆,當然還有雅烏扑上的那個日曆,星期天都放在最左邊,那星期天還不是一週之始?但原來只限打橫的日曆。翻了一堆打直的,不論一版過,還是跨頁那種,通通都是星期一開始。

如果星期一是一週之始,星期六日連在一起,咦... 對大部份在辦公室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來說,連續兩天假期(起碼一天半啦),會不會快活一點?

老是聽到人說:「捱了五日,去到週末可以放假啦,真開心!」

嗄... 這不是說平常都不開心嗎?

把星期日放在一週的第七天,是「先吃蛋糕留待最後才吃草莓」;把星期日放在一週的第一天,是「先吃草莓才吃蛋糕」吧!?

我還是選擇「週の初めは日曜です」。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