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Jalan VS Rakuten

原來不少人怕的還有No.9!

那麼,你記得M寫過頭文字W事件簿嗎?

順日期再簡述一下,一名男子於2008年8月7日攜同載有妻子屍體的行李箱投宿於頭文字W酒店,有住客於9月4日投訴酒店有異臭,因恐怕有人使用硫化水素自殺,消防局及警察曾經一度疏散酒店住客,但並無發現,9月5日再度有住客投訴,最後發現酒店其中一間房內的行李箱藏有女屍,並通緝其夫。

在8月20日,曾有人在某旅遊網站投訴酒店的走廊異常惡臭。8月21日酒店職員回覆說會徹查,結果當然是得個吉,不然也不會等到9月5日才發現屍體。(見眼不見為淨

喜歡看日本四大酒店訂房網站的クチコミ,不止學懂很多日本語的曖昧之處,還可以看到日本人的真性情,發掘很多故事。

クチコミ,廣東話的「口碑」是也。

日本四大酒店訂房網站中,大眾比較喜歡用戶介面簡潔的じゃらん(Jalan),毒舌女卻比較喜歡前身是mytrip.net的楽天(Rakuten)。楽天的用戶介面在顯示搜尋結果時,會同時顯示用家評分,更可以分數高低作順序顯示。Jalan的則要進入酒店網頁,再Clickクチコミ,才能得悉用家的評分。

另外兩大,オズモール(OZmall)和一休(ikyu)的用戶介面實在有點累贅,不述(註)。Jalan的評分機制分6點:部屋、風呂、料理(朝食)、料理(夕食)、接客及清潔感。



樂天的評分機制也分6點,但早晚兩餐算一餐計,沒有「清潔感」一欄,但卻有「立地」。所謂「立地」,即是酒店位置是否方便,這一欄對於不熟悉當地地理位置的旅客來說,幫忙甚大。酒店的網頁常說:「徒步10分」,天知道對路癡來說,這十分鐘隨時變作半個鐘或以上。



M做了一個小小的新宿酒店比較。像頭文字W在Jalan的「清潔感」一欄是3.8,那只能取得2.8的飛鳥可想而知有多乾淨。又像另一家港人熱門酒店頭文字E,兩個網站裡的「風呂」一欄皆不及格(網站指示3為普通)。

另一家外資老舖頭文字H,在樂天的總評分竟然還要低過出事的頭文字W,去看專做高級酒店的網站一休最近的評語。「毛巾上有頭髮」、「酒店職員沒禮貌」小事,吃早餐時,放在桌上的門卡無端端不見才嚇人。是沒收?還是被盜?



拿新宿地區酒店的評分,去和品川、汐留等地區的酒店比較,就知道已經不能回頭。

註:JD Power於2009年做的日本酒店網上宿泊予約顧客滿足度調查。Jalan第一,一休第二,OZmall第三,楽天第四,平均分以下的有Yahoo!、JTB等等。

■ www.jdpower.co.jp/press/pdf2009/2009TravelSite.pdf



延伸閱讀
至於有興趣知道2009年「日本ホテル宿泊客満足度調査」報告的話,請自行DL閱讀,因結果和前三年的差不多,不再詳述。

■ release.nikkei.co.jp/attach_file/0237474_01.pdf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