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311大地震

事發時,某損友的同僚剛好坐上新幹線,離開仙台不久,日本時間三點未到發了個SMS,「不知為甚麼新幹線停駛...」云云。

不久,完全失去聯絡。

那時,不只仙台,整個東京的電話都不能打通。

跟某損友說:「說不定你的同僚今晚要在新幹線過夜。」

「在新幹線過夜總好過留在仙台,停電斷水。」

「不開車,熱死人呢。」

「會開門吧?」

「半路中途,怎能開門?」

日本時間七點半,損友打來:「她到了上野咯,所有鐵路和地下鐵停駛,怎麼辦?歩行去東京Dome要多久?」

平時老是罵谷哥,這個時候又不能不讚一下。30秒不用,已經査出路線圖。

「叫她在北忍口出,經過上野恩賜公園,沿著春日通,一直往西行,大約30分鐘便到後樂園,途中大概已可以看到Tokyo Dome。」

遇上8.8級地震,新幹線也只是遲到4個多小時,佩服JR East的效率。

自從經過神戶地震後,日本人的警覺意識大大提高,對於這次地震的處理,冷靜、有條不紊,減低被害。

事發時,剛和神戶友人IM中。

「搖得很厲害!」

五分鐘後。

「嗨!發出神戸灘津波注意報!」神戶友C君住在灘區。

「呀!工作中,沒注意,不過不要緊。津波注意報只是0.5米,津波警報是2米,大津波才是3米以上。」

幸好有網絡大神,也幸好去到危急關頭大家都注意不亂發放消息。

有人利用手機對著NHK在Ustream中継,也有人將四個電視台的畫面合而為一在Justin上放送。



左上是新宿駅,右上是茨城空港天花板跌下來時拍到的片段。






右下戴著頭盔的是富士主播。



天然氣,只能待消光了火才會停。



我們看到,在東京,辦公室內每一個人都很有秩序地走到街上空曠之處,蹲下避難。

不能離開辦公室的人,冷靜地戴上頭盔。

成田和羽田的機場緊急關閉,包括管制塔的工作人員,和乗客們一起到停機坪上避難。

鐵路和地下鐵停駛,人人安歩當車。

Bic Camera為所有的避難人士免費為手機充電。

豚組しゃぶ庵為所有的避難人士請吃咖喱。

因為網絡,我們才能一併經歷。

但是我們並不想經歷這一切。

被害がこれ以上拡大しませんように、不安な夜を過ごしている人たちのために、祈ってます。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