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先天下之憂而憂乎?

日本,要面對的最大考驗,不是地震、海嘯、輻射,而是停電。

大略的瀏覧過東電的網頁,今回地震,除了福島的兩個核電廠停止運作外,還有四個在別地的火力發電廠也受損,根據通告,目前東京電力,每日只能提供約31,000兆瓦,供電範圍包括關東一都六縣、山梨縣及靜岡縣東部。

東京電力有五類型的發電廠。

(1) 水力發電 - 160個點,可供電8,300兆瓦(13.75%)
(2) 火力發電 - 26個點,可供電36,300兆瓦(58.61%)
(3) 核能發電 - 3個點(福島算2個),供電約17,300兆瓦(27.96%)
(4) 風力發電
(5) 地熱能

(4)(5) 暫且不理,因能提供的能源極少,目前也只限在八丈島。

根據前一年的統計,3月份一都七縣的需求約是40,000兆瓦。福島停産,只不過少了約9,400兆瓦,為甚麼搞到一都七縣每天輪番停電?

問題不只是核電廠要停車,利用石油、煤炭、天然氣等的其他幾個發電廠,因為地震關係,同時也停止了運作。停止運作的包括:

福島県双葉郡広野火力発電所(2号機+4号機):1,600兆瓦
茨城県神栖市鹿島火力発電所(2号機+3号機+5号機+6号機):3,200兆瓦

茨城県常陸那珂火力発電所(1号機):1,000兆瓦

神奈川県川崎市東扇島火力発電所(1号機):1,000兆瓦


而在新潟県的柏崎刈羽原子力発電所,自2003年,2、3、4号機至今依然停止運作。這三組機提供合共3,300兆瓦。

在這個乍暖還寒的三月,18~19時的煮飯時間,大地震前所需使用的電力約是41,000兆瓦,還欠10,000兆瓦。關東一都六縣輪番停電,勉勉強強,還可應付。

到了夏天,大件事!

今天,毒舌女才驚覺首都圈的冷氣用電量竟是如此可怖。

以例年統計計算,像下午最熱的時間14~15時段,需要60,000兆瓦。


氣溫在30度以上時,每升一度,東電便要消耗1700兆瓦電力。

60,000兆瓦減31,000兆瓦,欠一半電力!

試想想,夏天你可以忍受在辦公室內不開冷氣工作嗎?


如果辦公室可以開窗的話,可能還勉強可以,如果是密封式的話,怎麼辦?

升降機不能動,走40層樓梯。伺服器還可配備UPS,難道電腦也一人一台UPS,還是全部改用Notebook?沒有冷氣,如何散熱?

如果用電超過上限,會發生怎麼樣的情況?

大停電。

1987年7月23日,因為當日家庭用電突然急上昇,結果280萬戶停電,經濟損失1兆8千億円。如果發生大停電的話,恐怕不能一天半載回復正常。

為甚麼關西不把電輸送到關東?


歷史原因,關西用的是60Hz,關東用的是50Hz,關西不能把電輸送到關東。(技術上可以,但轉電所有限。)

為甚麼電車和地下鉄又可以不停?

JR有自己的發電設備,可以不停,問題是電車經過的某些路段如紅綠燈等,不屬JR管理,話停就停。人擠人,冬天沒暖氣還可以忍受,夏天沒冷氣如何忍耐?

其他東北地區的發電廠不能使用嗎?

傳聞,在新潟中越沖地震期間受害而停止運戶的的柏崎刈羽原子力発電所,7個機組有4個機已經修復,不過當地居民反對,即使可以投入服務,也只能提供3,000兆瓦。

那演唱會、球賽如何是好?

在停電地區的自然要中止,暫時不在停電地區例如東京Dome等地方予定舉行的一樣要停,因為需電太勁,其他停電區域的人為了遷就你看CON而不煮飯?

目前,因為輸電設施未修復,不少工廠停工,物流問題,東京的店舖包括百貨公司、便利店等半日營業,東電還可以勉強應付。

夏天,怎麼辦?

難怪東電至今誓死不肯廢爐,也難怪為甚麼關東一都六縣要輪番停電。


11.3.22 23:30 Update


http://www.tepco.co.jp/forecast/index-j.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