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

蜩ノ記

收到ぴあ日本奧斯卡的電郵,今年有份競逐最優秀作品賞有永遠の0、紙の月、小さいおうち、蜩ノ記、ふしぎな岬の物語,才驚覺還沒有寫過岡田准一有份主演的《蜩ノ記》。

《蜩ノ記》是日本作家葉室麟的小說作品,曾取得直木賞。

蜩(ひぐらし),即是中文的秋蟬(←是不是想起利工民呢!?)

蜩,在日本語裡,還有其他名稱,茅蜩、秋蜩、日暮、晩蝉。

武士戸田秋谷因與藩主側室有通姦之嫌而被下令十年後切腹,《蜩ノ記》就是秋谷十年間的日記。

戸田秋谷由役所広司飾演,而岡田准一扮演的庄三郎,因帶罪在身,被打救回來的家老吩附監視秋谷,從而發現整件事背後另有內情。

不要說現代,就說那個時代的庄三郎最初也接受不了秋谷那種武士道精神。從秋谷的角度來說,性命犠牲了,名譽犠牲了,清白沒有了,不算甚麼,記載了事實的日記保留下來,就算是有交待。

那種武士道精神,不是不明白,但和如今潮流不合,如何産生共鳴?但電影拍的不錯,大概也除了役所広司外,沒有幾多個同齡的日本演員有那種氣派。影齡也不淺的岡田准一站在役所広司旁邊,即時被比下去。

上回木村武士の一分被事務所辭退競選最佳男角的提名,今回岡田兩套電影同時入選,事務所終於讓步。

影片拍的流暢,沒瞌著過。小說的背景發生在豊後国羽根藩,即今九州大分県附近,但外景場卻在岩手県遠野市。

順道一提,今年14個部門中,除了外国映画賞外,有一套電影13個部門悉數入選,正是看3次睡3次的《ふしぎな岬の物語》。

五套電影,讓我選最好看的話,還是《紙の月》。

順道一提,40,000円一位的門票包Full Course Dinner的,至於 ★會不會走過來可不包。是說,真的買到票的話,是不是一定要穿禮服啊?



蜩ノ記
http://www.higurashinoki.jp/index.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