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天涯孤独

テレ東有個番組叫做「家、ついて行ってイイですか」,番組人員通常半夜三更在街上隨機找個路人,支付他計程車費用,讓攝製隊跟隨入屋拍攝。有趣的路人並不少,見過有個家中件件都是高級古董的,也有屋內合共放了幾十張過世妻子的大頭相的,還有家中比垃圾崗還要垃圾十倍的,此回6月10日放送的有點意思,也記錄一下。

此一集的主角是一個在水戸的夜總會(?)當服務生操流利日本語25歳的泰藉小哥。小哥說自他三歲懂事以來,他就住在日本的孤兒院,一直以為自己是泰日混血兒的小哥,到了小學畢業時才得悉自己不是混血兒,父母都是泰國人,是正真正銘的泰國人。至於為何他被父母遺棄本人自己也不清楚理由,總之小學初中高中他都在日本唸書,18歳後就出來打工。小哥生性樂觀,想見親生父母,對未來有憧憬,希望能親身帶大子女,可惜近兩年還未有女朋友。



主持人都以為他拿了日本藉,但沒有,連永住權都沒有。每年他都要更新在留卡,直到今年2月他才第一次取得三年簽証,在此之前,因為有一次忘記了續期,之後每隔一個月便要去品川一趟,合共通過六次審査,才能回復到每年續期一次。小哥說要遞交在職証明書、住民証、納税証明書、課税証明書,甚是麻煩,所以想盡快取得永住權,在取得永住權之前,還必須交連續五年的年金(Pension)。

主持們都覺得他根本是一個日本人了好嗎,問題就是不是咯。每次這些話題必然教人想起軟銀孫正義,明明是在佐賀出生,因為父母仍是在日韓國人,所以他這個韓裔第三代,出生後仍是韓國人,據說直到日本政府承認他的日本老婆的姓是「孫」時,終於不用改一個日本姓也能正式歸化為日本人。

根據2018年的統計,申請帰化的人數為9,942,南韓加朝鮮的申請者有4,357人,中國有3,025人,來自其他國家或地區有1,692人,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合共有9074人,不符合者有670人(中間消失了的198人去了那裡?),申請做日本人的人數著實很小。

申請永住權比申請「帰化」簡單得多。但是疫情期間,三個因為配偶是日本人所以都拿了永住權的朋友,一個父母在外地病倒但自己不敢離境,怕回不了日本;兩個離開了日本打算回去卻被告之縱使有永住權也不能入境。

等疫苗出來後再算吧。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