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土用の丑の日

7月21日是「一の丑」,8月2日是「二の丑」。

為甚麼丑の日要吃鰻魚?據說因為秋冬才是鰻魚的季節,夏天鰻魚賣不掉,幾百年前的商人請平賀源内想了個點子,丑日要吃鰻魚,大肆宣傳下生意便好起來變成了個傳統。

凑興,將舊文重組一下。

◎ 京都廣川 在京都但卻走關東風的廣川,挑不出一絲骨頭。唯一的問題是,早早打電話去訂座也不一定有位。



◎ 博多名代吉塚うなぎ屋 Tamori桑指名愛店,吾郎ちゃん吃完還偷偷打包拿走,很好吃,不過在小骨處理上不夠仔細。



◎ 福岡うなぎ徳 其他地方的うなぎ徳不詳,但博多駅上的うなぎ徳是吃過日本眾多鰻魚飯中最不上心的一家,鰻魚不知是Overcook還是霉,一碰就散,骨既多且硬,排置方向完全錯誤,小二一個二個都在神遊,絕無第二次。



◎ 東京五代目野田岩 友里征耶罵野田岩罵得很兇,說明明用養鰻又扮天然鰻,個人覺得不是那麼差,但配菜都是高級食材,黑魚子、金箔,很豪華,也很貴。



◎ 伊勢定 東京駅大丸店的伊勢定不及本店的好吃,但那個位置,那個價錢,偶爾也會去串門。



◎ 駒形前川 難忘池波正太郎的愛店之一駒形前川,野田岩貴,但也好吃,駒形前川貴,但不好吃。うなぎ徳多⻣,但駒形前川更多骨。



◎ 渋谷松川 老舖松川,相對其他店來說不用排隊,⻣有仔細除去,但味道有點普通。



◎ 四万十市郷土料理花ぜん 可能是近十年吃過的唯一一次真天然鰻,不是季節,瘦弱,不要只是以為天然鰻身瘦但肉質彈牙而養殖鰻肥美,味道也有很大分別。



◎ 浜松八百德 浜松,うなぎ的名産地,老實說,遠的不會去了,只選浜松駅附近的。上次去八百德因為碰巧是火曜日,其他的店都休息。藤田和八百德一樣,也是関東風、背開き、蒸しあげ,另一家中ノ庄,関西風、腹開き、只燒不蒸,後二者火休,八百德月休,中午還開得很晚,客似雲來。



想來想去,還是覺得名古屋的最好吃。

鰻鰻長夜名古屋2018年版


4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