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關西美術空間散策【京都駅】

設計◎原広司



好想好想去京都花見,不准取笑M,M從來未試過在京都看櫻花,想像中京都的櫻花,像紅葉一樣,漫山遍野,穿插的只是鳥居和寺院,東京的櫻花,鏡頭避得人來逃不過高樓大廈。

啊!討厭的獅子,你不但咬掉了毒舌女的さくら,還偷掉了我的杉本博司。

不怕不怕,繼續妄想,拿京都的照片慰寂寥。

京都沒有機場,出入倚賴火車,1997年,京都駅ビル竣工,重新打造就了京都市的玄關口,美麗的京都駅。

京都駅位於烏丸通和八条的交匯點。任何人初到京都駅,都會忍不住拿出相機,抬頭拍下那個氣勢磅礡的大屋根(おおやね)。



東京駅樓底矮,加上匆忙的人群,有莫名的壓迫感,但京都駅內空間感極強,即使有人在喪跑,也感受不到那種威脅性。

順道說,東京駅的改裝要待2010年才完成。

京都駅ビル高度只有60米,樓上還有酒店和百貨公司,驛站的縱橫設計比例差不多是一比八,因為向橫發展的關係,建築物巨大,卻亳無壓迫感,無損古都風貌。如果池波正太郎仍然在生的話,相信依然認同京都比東京更像江戶。反觀其他新幹線站如名古屋、広島駅樓上的超高層建築物,鶴立雞群,和整個城市設計格格不入。

在玄關口感受到那種細緻,進入京都自有更多的期待。設計京都駅的是原広司,吾校不少同學應該甚為熟悉他的作品,包括Sapporo Dome、梅田Sky Building(即大阪空中庭園之處)。
左:梅田スカイビル 右:札幌ドーム  

京都駅外表美觀,功能實用,京都駅ビル那條大樓梯每年都有活動舉行,同時也可作避難通路,但毒舌女不曾在行事的季節來京都,所以不敢說全無缺點。

原広司的另一件作品,札幌ドーム,也是一件非常現代極具空間感的作品,只是有一敗筆,便是北Gate出口實在太貼近主馬路,以致若有任何球賽或活動時,形成一個極度可怕的樽頸位。



京都駅ビル
http://www.kyoto-station-building.co.jp/index.ht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