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頹廢了兩星期,收拾心情做功課,今晚的功課,是「鹽」。

鹽,日本語發音作SHIO,漢字寫作「塩」。古今中外,都相信鹽有淨化、闢邪、帶來好運的功用,古羅馬人和希臘人在宗教儀式裡的食物都採用鹽;英國人會把鹽放在玄關;德國人去Housewarming Party要帶麵飽和鹽;浸浴時加上鹽可消除疲勞;食物加鹽醃製可以防腐;口裡長瘡用鹽水漱口可以殺菌。

之前說過一點點ホテルの裏事情,不是每家酒店房間都有お札,有些人經常出張住到不同的酒店去,本身沒有宗教信仰但又要心安理得,可隨身帶備鹽,有理沒理,進入房間時在床的四角灑上鹽。

不信的沒關係,如果相信的話就要信到底,只有天然的海鹽才有功效,精製食鹽的功效成疑,而且,也有人認為此方法雖可行,但只限於對付雜靈(低級霊),對於高級靈則束手無策云云。

友人篤信風水,家中四角以密封透明的器皿置鹽,半年都不用替換,一次寒冬上她家,只見盛鹽的器皿倏地出現氣泡,場面壯觀。像這種場合,不一定因為幽靈出現,只是碰巧負能量增高。

甚麼叫負能量?就像天天下雨的日子,牆紙被單也會發霉,住在發霉的房子,人不生病、情緒不低落才怪。

鹽的功效無可置疑,不過各地文化因為鹽而衍生出來的迷信(?)行為卻各有不同,如洋人相信打翻鹽後一定要拿一撮鹽從左肩扔向背後。

日本人又怎樣?看日劇的一定知道,遇有討厭的人上門,送客後一定在玄關撒鹽,趕走衰氣。咪住... 三姑六婆的衰氣可能可以趕走,惡家姑又怎可一刀了斷?

以上的叫做迷信,但有一些卻是習俗,像出席日本的通夜或是葬儀時,親友都會收到一小袋的鹽,那個叫做「お清めの塩」,讓親友回家進屋之前,將鹽灑在身上,或者用鞋踏過才進屋(其形式和檻火盆類似),但不同宗派有不同的做法,像淨土真宗認為這樣的做法對先人不敬,葬儀上就不會派發鹽。

日本靈媒江原啟之卻有另一個看法,他認為一般人等不應使用「お清めの塩」,因為對先人不敬,但某些體質特殊,容易感染負能量的人,歸家後應該使用鹽清潔一下,或是進浴時加添天然鹽也可以。

順帶一提的是「お清めの塩」用的是工業鹽,吃雞蛋時千萬不要順手沾來吃。




關連記事
盛り塩 http://mathongkong.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8.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