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Hi-Tech揩野・Low-Tech撈野

第一次接觸Blu-Ray這個名詞,剛好是十年前的夏天。

那時HDTV雖然已經出來,全世界可以買到的
數碼錄影機就只有JVC的Digital VHS,不信的話可以找回十年前的TV Guide或是The Television,通常封面内便是JVC的跨頁廣告,當時的價錢,沒記錯的話,應是25萬日圓左右。

當時的數碼錄影機,採用的是Infrared Lasers,但同年的夏天,日亞化工和松下已經宣佈會在98年底付運Blue-Violet Laser Diodes。雖然十年後,大部份人還是使用Infrared來看影碟,但如果沒有Blue-Violet Laser,也就不會展開Blu-Ray和HD-DVD長達十年的戰爭。

這一場格式大戰,今年2月隨著東芝宣佈HD-DVD全面撤退後,終告落幕。(註)

雖然現在說起來有點馬後炮,但明眼人都看得出,這場戰役不是取決於硬件,而是軟件。所指的軟件,當然不是指軟件發展商,而是電影公司。那一邊擁有最多的電影(或電視或演唱會等)版權支援,那一邊就會勝出。

這一場戰役,冷眼旁觀,好好睇。有人是牆邊草,兩頭騎,例如Samsung,例如Thomson,同時支援Blu-Ray和HD-DVD。有人混水摸魚,例如Microsoft,押錯注,結果一點油水也撈不到。

Hi-Tech揩野,十年覺醒,原是南柯一夢。





註:
英文版本
日文版本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