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一歲定八十

兩三歲時的記憶有很多,只是一歲前唯一的記憶,就只有維港上空的煙花。



記得在漆黑的夜空裡,看著一朵朵的煙花爆放,有大有小,有高有低,不像現在的三艘船般並列發放,更加沒有那些滴滴金,煙花是彩色的,最外層的花瓣是金黃色,中間又跑個紫紅色出來,旁邊那朵卻是綠色帶藍。

其他的,其實都是家人的記憶,自己的腦海裡完全沒有任何印像。

從小,見到橙便跑,不喜歡橙色的衣服文具鞋襪玩具,見到橙色的Smarties便會扔走,蛋糕裡下了橙皮便會吐出來。成年後,努力的去消除這個陰影,但是尚未成功,但起碼同桌如果有人喝橙汁只會偷偷閉氣,而不會捏著鼻子。

根據家人的說法,當毒舌女還是手抱嬰兒時,姑母曾經把橙硬是塞到我咀巴裡,我是完全沒有這樣的記憶,但可能曾經窒息過,自此,<橙=危險這個訊息便一直存在著腦海的最深處。不只不喜歡橙,連帶形狀顏色氣味像橙的物體都抗拒,例如接近橙色的紅蘿蔔,要等到差不多成年才肯吃,還要切成方形的粒狀或是條狀。

不記得的還有「塗鴉事件簿」,那時候做教師的契媽住在我家,毒舌女乘大人不覺便替學生們改簿,可憐的契媽,三更半夜還要拿橡皮膠把藝術家的童年作品擦掉,在循道畢業的哥哥姐姐們,在這裡毒舌女要說聲對不起!

幸好試了好幾回後,契媽不敢再把學生的功課簿帶回家,因為毒舌女發現了新玩意「剪紙」。很端正的坐在茶几前,拿著報紙津津有味的剪呀剪。現在才發現,家裡的大人實在沒有甚麼常識,怎會讓個一歲不到的小朋友玩剪刀。

究竟早熟的毒舌女一歲前還做過些甚麼呢?如果能夠回去看看,應該還有很多大人們發覺不到的怪行吧?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