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升降機

在日本坐火車,轉車時分秒必爭,自從發覺經常上錯車後,便開始研讀「駅構内図」,才發覺原來火車站設計的趣味性頗高,不遜機場。

像擁有最長月台的京都駅,30番代的月台全長564米,行都行到腳跛。

又像設有最長電梯的火車站是東京上野駅,全長42.6米,高低相差21.3米。

拖著行李,碰巧電梯停了的話,就要找升降機,當身處站內,往往只見到洗手間的指示牌,升降機的指示牌卻往往見不到,但細看「構内図」卻發覺升降機的數目竟然多過洗手間。
為甚麼很多拖著行李的旅客都不利用升降機?

到底是升降機的指示不夠清晰?還是其實大家都嫌煩?

不要說日本,就算在本市,經常看到菲藉人士或自由行,拖著行李行樓梯,而升降機往往就在樓梯的旁邊。

說回日本,要找車站構圖很容易,上搜尋器,輸入站名「○○駅構内図」(○○えきこうないず)便一定找到。

下圖是上野駅的構内図,找到幾多部昇降機?嫌細的話,可上JR East的網頁下載PDF檔。http://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204.html



升降機的標誌



(提示:是「上野駅構内図」有幾多台升降機,不是只限月台啊!)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